区政务服务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25 15:34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政务服务办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现将我办2023年法治建设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本单位公务员绩效考核管理明确负责领导和责任部门,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和落实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纳入年终述职。

    (一)在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方面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规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3共组织学习7;邀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分别就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法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领导干部线下法律知识测试和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方面。一是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办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我4名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决策、推进依法执政中的作用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定《区政务服务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在重点法治工作履职方面。一是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对照《天津市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2023年版),逐项研究分析细化,形成具体任务清单,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定期调度和推动。对照《滨海新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点任务分工表》制定全区窗口单位自查整改清单,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组织专人参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专班,做好示范创建的材料收集和整理工作。印发《区政务服务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指导暨重点任务推动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示范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二是落实滨海新区“一规划两纲要”。对照《滨海新区“一规划两纲要”主要任务分工方案》,专题研究涉及我办重要内容,细化任务分工,全面推动落实。作为我区开展一规划、两纲要”工作情况中期评估实地督察点位,全面做好迎检工作

    二、2023年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区政务服务办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一是实施政务服务清单化。按照市级事项目录,统一编制滨海新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非许可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行政许可中介要件目录,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理清权力边界,进一步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整体水平。二是深化集成化改革。在全区推出112“一件事一次办”场景,将多部门负责的“多件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平均压减审批时间80%以上。在全市试点开展“证照联办”一件事,1239项业务已全部上线运行,实现许可证与营业执照“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累计500余家企业受益三是深化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施工许可审批豁免清单》,明确10类建设工程无需或免于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联合市规划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等五部门印发《滨海新区“拿地即开工”改革实施方案(修订版)》,将适用范围扩大至社会投资新建工业厂房、普通仓库项目(特殊要求项目除外)。开发“水电气热报装靠前服务”“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导引”系统,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升级招商引资审批服务,制定方案,组建专班,健全“四项机制”“八项服务”,助力项目落户“滨城”。四是推进智慧审批。“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开发上线FTA惠企政策一点”“滨海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模块,助力全区重点工作开展和数字政府建设。扩大“智能审批”覆盖新增农药经营许可等21个事项实现“智能审批”,累计达61个事项,办理8000四是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不断扩大“最简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对户外广告设施(牌匾)、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事项实行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26个事项出台最简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五是大力推进“跨省通办”。承办京津冀+雄安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自助办上线仪式暨政务服务工作交流活动,推动首批208项“京津冀+雄安”自助办服务上线运行;与北京市朝阳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达成合作意向,形成通办事项清单,不断扩大“跨省通办”范围。截至目前,已有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是落实“好差评”制度。持续监督和指导各区级部门、各开发区、各街镇对办理事项主动邀请,做好差评件的核实、整改、反馈工作,2023年以来,全区主动评价率为98%,差评件整改率、满意率均为100%七是加强以审促管。加强对投资项目审批评估机构、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机构、环评编制单位、水务许可事项报告编制单位等中介服务机构的考核监督,促进专业领域更透明。坚持每月向监管部门通报审批信息读取、监管状态,审管联动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协同区住房建设委,依法撤回141企业有关建筑业企业资质。

    (二)锚定目标对标先进,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长效推动机制。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滨海新区推出营商环6.0版行动方案,创新发布“创新引领清单”“协同落实清单”“优化提升清单”,其中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共提出32项具体改革举措,着力构建优质法治政务环境。二是完善惠企沟通机制。进一步统筹各开发区充分发挥“惠企政策适配器”作用,及时归集和上传各级惠企政策1648条,精准推送,方便企业群众及时获取适配政策。在天隆众创空间新增政务服务站,累计设立政务服务站20家,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建立政企常态化回访机制,政务服务事项办结后主动问意见、问诉求、找问题,主动送服务、送政策、解难题。发挥营商环境监督员作用,收集反馈营商环境问题,为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建立营商环境问题监督处理机制,实时收集信访、12345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渠道反馈的营商环境问题,形成问题处理工单,限期整改,妥善解决市场主体诉求近90推动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加强对《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宣传。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宣传展牌,依托政务帮办区,向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解答营商环境相关政策。组织“营商学习班”,开展政策法规解读、营商环境建设等活动。收集各开发区、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工作案例编写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动态月报,在滨海发布等区级媒体平台发布多次邀请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对企业家进行政策宣讲,解决企业困难,让企业尽享改革红利和政策福利,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更好落实。

    2024年,区政务服务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进程中持续释放不竭动力。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