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大港站联通增压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作出审批决定的公示
发布日期: 2022-11-29 14:48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决定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公示期限:本信息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22-66897939

       真:022-66896829

    通讯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新华路3560号宝策大厦

    建设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名称

    建设地点

    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名称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公示起止日期

    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大港站联通增压工程

    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南港工业区

    联合泰泽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拟选址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区建设大港站联通增压工程”,工程分两期建设,本次评价为一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项目建设包括大港枢纽站工程和联络线工程。

    大港枢纽站工程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区,轻十路以北,纺六路以东,总占地面积57023.8m2站场包括办公区、生产辅助区、工艺设备区和放空区,设置计量、过滤、放空、排污设施,设计压力10MPa,设计温度-14.6~70,设计输气量4000Nm3/d联络线工程新建3条联络线,用以接收蒙西联络线和天津LNG外输管道的天然气,并将天然气引入港清三线,实现互联互通1#大港枢纽站-蒙西管道互联互通管线长度为1.1km,管径为D813mm,设计输气量2000Nm3/d,设计压力10MPa2#大港枢纽站-天津LNG外输管道互联互通管线的长度为2.9km,管径为D813mm,设计输气量2000Nm3/d,设计压力10MPa3#大港枢纽站-港清三线互联互通管线的长度为5.5km,管径为D1016mm,设计输气量4000Nm3/d,设计压力10MPa。联络线工程全线埋地敷设,采用开挖、定向钻穿越、顶管穿越的方式施工,永久占地面积为57039.8m2,临时占地面积35480m2

    项目投资49928万元人民币,其中环保投资336.615万元,占总投资的0.67%,主要用于施工期污染防治,运营期噪声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收集暂存、环境风险防控措施、排污口规范化等。项目预计于20238月投入运营

    一、施工期:

    1、大气环境:主要为施工扬尘、运输车辆和施工机械排放废气、焊接废气、管道防腐过程挥发性有机废气等。采取设立实体围挡、物料苫盖、洒水抑尘、车辆冲洗、密闭运输、土方开挖湿法作业、道路硬化等措施控制施工扬尘。做好施工机械、运输车辆的管理、保养及定期检查工作,确保尾气排放达标。

    项目管道焊接选用高质量焊材;涂装过程选用无溶剂环氧涂料并配套使用移动式VOCs废气净化设施;将施工废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2、水环境:施工期生活污水排入环保厕所,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车辆和机械设备冲洗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用于洒水降尘;管道试压水部分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部分就近排入附近水塘,禁止排入独流减河及具有饮用水功能的地表水体;泥浆水经沉淀处理后,部分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抑尘沿线道路绿化,部分排入附近水塘,禁止排入独流减河及具有饮用水功能的地表水体。

    3.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及施工车辆噪声。合理布置施工场地,选用低噪声设备,并采取有的隔声降噪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期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4、固体废物:施工期产生生活垃圾、焊渣、施工废料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废弃泥浆经pH调节后,暂存于泥浆池内,晾干后与土方一起回填;漆渣、废油漆桶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废弃土方全部回填于管沟或场地平整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后,施工期预计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较小,且随着施工期结束,上述影响不再存在。

    二、营运期:

    1、废气:

    主要为大港枢纽站动静密封泄漏废气无组织排放废气,可做到厂界达标。

    2噪声:运营期噪声主要为生产设备运行时噪声。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及减振、隔声等措施,合理布置噪声源位置,确保厂界噪声达标。

    3固体废物:项目产生的废机油、废油桶、沾染废物等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分离器检修废渣、废滤芯等由环卫部门清运。

    4、环境风险:主要为天然气泄漏及火灾、爆炸等事故。采用SCADA系统,对管道运行实时监控;严格控制天然气的气质,定期清管;定期测量管道壁厚;定期检查管道安全保护系统;加大巡线频率,提高巡线的有效性;对独流减河等河流段管道采用直缝埋弧焊钢、加厚管壁、重点检查;大港枢纽站设置液联动紧急关断阀、1套火灾检测及报警系统、1套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器,在重要工艺装置区设置声、光报警设备。强化日常管理,做好风险事故防范措施,制定环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杜绝发生环境事故和次生环境事故,防止事故造成的环境污染。

    项目采用网络、报纸、现场张贴等信息公示方式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单独编制了《国家管网集团北京管道有限公司大港站联通增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2022.11.29-12.5

    公示期限内,公众可以通过电话和信函的方式提出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