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一件事”场景上新丨滨海新区实现大件运输“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日期: 2024-03-19 08:58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大件运输是指对不可拆解的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物品的运输,对于保障“大国重器”生产制造和“超级工程”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近日,“天津市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对滨海新区内运输审批开放,申请人登录一个网站、提交一次资料,后台自动流转至相应审批部门,审批通过自动生成电子证照,企业一次不用跑。

    作为改革受益者,天津滨海东旺运输有限公司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提交了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申请,第二天即取得超限运输车辆通行电子证,比承诺办结时间提前了4个工作日。

    大件运输涉及行驶路线、道桥等,需分别到交通部门、公安部门、审批局等办理相关手续,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现在数据跑路代替人工跑腿,提交申请后,确认无误后1个工作日即可拿到审批。申请人表示:“之前需要提前一周申请,如有变化还需重新申请,现在提前一两天申请就行,方便了很多!”

    智能系统“一件事一次办”

    “天津市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大件运输一件事”全程网办,申请人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上传申请材料即可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节约办事成本。

    系统办件“自动分发”至各职能部门,审批更高效快捷。通过“一件事”办理,区政务服务办根据区交通运输部门、区公安交管部门意见做出最终许可决定,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实现审批结果“自助申领”。运用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技术,将办理结果形成电子《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申请人通过“运证通”APP自助申领许可结果。

    审管联动护“一件事”落地办好

    “一件事一次办”变企业“我要办”为部门“为您办”。企业不再需要跑多个部门分头办理路线征询、许可审批、护送报备,而是只提交一次申请,各部门共同为企业办好一件事。

    为确保大件运输“一件事”落地、落实,提升经营主体办事的获得感、满意度,日前,区政务服务办牵头组织区交通运输局、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召开区内大件运输审管联动会议。

    会议明确大件运输“一件事”各部门职责,建立部门间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并就如何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审管联动、实现大件运输事前事中事后闭环管理、有效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大件运输冷知识

    01大件运输的定义

    (1)大件运输是指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超限运输车辆,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货物运输车辆。

    · 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米。

    · 车货总宽度超过2.55米。

    · 车货总长度超过18.1米。

    (2)大件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行驶公路。

    (3)大件运输的托运人应当委托具有大型物件运输经营资质的道路运输经营者承运,并在运单上如实填写托运货物的名称、规格、重量等相关信息。

    (4)申请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的,承运人应当提交公路超限运输申请表、承运人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经办人的身份证件和授权委托书、车辆行驶证或者临时行驶车号牌等。对部分复杂情况,还需提供护送方案等。

    02经批准的大件运输车辆在途行驶规则

    (1)采取有效措施固定货物,按照有关要求在车辆上悬挂明显标志,保证运输安全。

    (2)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和速度行驶。

    (3)车货总质量超限的车辆通行公路桥梁,应当匀速居中行驶,避免在桥上制动、变速或者停驶。

    (4)需要在公路上临时停车的,除遵守有关道路交通安全规定外,还应当在车辆周边设置警告标志,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需要较长时间停车或者遇有恶劣天气的,应当驶离公路,就近选择安全区域停靠。

    (5)通行采取加固、改造措施的公路设施,承运人应当提前通知该公路设施的养护管理单位,由其加强现场管理和指导。

    (6)因自然灾害或者其他不可预见因素而出现公路通行状况异常致使大件运输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承运人应当服从现场管理并及时告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公路管理机构,由其协调当地公路管理机构采取相关措施后继续行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4/3/19 8:59:2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