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动态丨新区政务人多措并举服务企业纾困解难!
发布日期: 2023-12-29 09:32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基层组织要注重实效才会有凝聚力,不断创新才会有生命力,持之以恒才会有战斗力。区政务服务办审批六室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检视和突破为企为民服务短板瓶颈。沉下去,助企纾困解难题,走出去,探寻踏勘效率提升之路,用力用心解决好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企业群众的感受度和获得感。

    沉下去,助企纾困解难题

    深入企业调研,与企业面对面沟通,才能发现问题,思考解决途径。区政务服务办审批六室在走访调研中石油天津销售滨海分公司加油站企业时,针对企业反映的申办加油站相关证照上报材料多、办理时限长的问题,区政务服务办从企业需求出发,推出“加油站一件事”改革。

    将多个部门负责审批的“排污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批准证书”整合为“一件事”办理,并依托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设立“一件事”专区,实现同时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理。

    审批时限由原来9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设立)、1个工作日(变更和注销)。截至目前,已为中石化、中石油旗下78家加油站企业通过“一件事”改革和集团化服务批量办理,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走出去 探寻踏勘效率提升之路

    现场踏勘是行政审批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做出审批结果的重要依据,目前新区行政许可事项中有采伐林木、动物诊疗、生鲜乳收购等27类事项需要现场踏勘,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其中对辐射安全、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等7类事项实现远程踏勘,占比为25.9%。2023年,开展各类行政许可事项踏勘504件,其中远程踏勘216件,出动踏勘人员300余人次,行程近两万公里。

    区政务服务办审批六室结合企业单位类型不同、岗位众多、员工工作环境特殊的实际,采用“一企一策”方式进行踏勘,做到既保证踏勘质量,又不影响企业的正常工作。针对天津长芦盐场、天津北海油人力资源等企业特殊工时人员多、平时轮休人员不在原地的实际,优化问卷调查形式,采取适当降低人员比例、远程座谈、非工作日踏勘个性化服务举措,切实服务好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提升远程踏勘工作的效率,区政务服务办审批六室组织人员先后赴山东省临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委会两地调研学习,并会同“帮办平台”技术开发团队研究开发具备身份识别功能的远程踏勘系统。

    敢于担当 解企业燃眉之急

    为摸清、找准新区成品油零售企业现状及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审批六室工作人员先后深入中石化、中石油企业一线调研走访,了解到企业有部分加油站重新开业申办《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批准证书》,但因历史原因缺少《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审批要件,给换证造成极大困难。

    经研究,采取企业提交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代替,并确认该加油站房屋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截至目前,已为中石化、中石油旗下12家加油站重新开业办理了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

    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没有“独门秘籍”,重点是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区政务服务办将不断优化服务,让企业群众在主动服务的细节、耐心专业的解答、热情接待的笑脸中,感受“滨城”营商环境的速度和温度。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2/29 9:33:3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