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勇担新使命 当好排头兵 天津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
发布日期: 2023-01-26 10:1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征程开启新篇章,新使命呼唤新担当。进入2023年,作为天津发展的“战略引领区”,滨海新区处处涌动着先行先试、突破进取的蓬勃活力。

    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滨海新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实施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势头、把握“优”的质效,向改革创新要成效,以高质量发展赢未来。

    产业创新 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高质量发展蓝图,像进军号角,吹响了时代强音,指明了前进方向。如何从中绘就光荣与梦想,释放滨海新区的潜力,激扬新动能?

    时光铭刻奋斗的年轮。走进滨海新区,产业创新发展的足迹清晰可见:在遥远的太空,宇航员工作生活的“问天”“梦天”实验舱,有“滨城制造”的贡献;在天津信创海河实验室,研究人员合力攻关,为我国自主开源芯片打造开源操作系统提供“智力”支持;在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生产线上的机器人“走走停停”,自动切割、打磨、焊接,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人力工厂”从滨海新区迈向“智能工厂”……

    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无疑,创新“关键子”要落在发展“关键位”。滨海新区在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上示范引领,“加码”支持产业走高端路线。

    在滨海新区的中国信创谷,以飞腾、麒麟、曙光、海光信息、360为代表的1000余家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拔节生长,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信创海河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先后落地。

    作为全市信创产业发展龙头,滨海新区信创产业基础坚实、自主创新能力强,核心技术领先。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刚说:“背靠这一优势,我们厚植‘沃土’,栽好‘梧桐树’,初步形成以滨海高新区中国信创谷为核心,经开区天河科技园、生态城信息科技产业园、保税区科技园等相呼应的特色产业园,拥有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到整机终端的信创全产品链条,具备信创整体方案供给能力。”

    “我们出台‘中国信创谷九条’专项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企业、领军企业、高端科研院所向阳奔跑。”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崔同湘提到,他们参与信创海河实验室、麒麟先进操作系统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吸纳志同道合的生态伙伴,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共性关键问题。

    政府的诚意及服务,大大提振了“谷里人”的信心──

    信创海河实验室主任助理南松辉表示说:“我们要将发力点瞄准工业软件,为企业扫清障碍;同时搭建天津信创资源池和信创应用场景,近期正在组织专家论证,要将海河实验室打造成为信创领域的首台套示范应用基地。”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管委会主任那鑫表示,要持续完成好国家重大工程科研生产任务,做好航天产业园区服务保障,发挥航天高新技术产业优势,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秉义计划今年投入超过10亿元,研发3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品,创建自主信息产业生态。

    “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聚焦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培育新兴产业、巩固提升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集聚高端企业和人才资源,增强产业创新策源能力,打造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介绍,滨海新区制定“1+3+4+10+10”方案,“1”是以智能科技为引领、“3”是壮大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4”是优化四大传统支柱产业、“10”是耕耘十大未来产业,探索“揭榜制”和“挂帅制”。

    一组数据显示,到2025年,滨海新区将建起智能科技、信创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海洋经济这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鼓励风电、光电、氢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建设。

    改革先行 勇于试制度探新路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功能区、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的核心区,滨海新区获批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称号。

    这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几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深化改革,280余项改革举措“掷地有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税种综合申报……利企便民,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李长洪表示:“滨海新区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先后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海淀区,河北省渤海新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山西省大同市、山东省青岛自贸片区,就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建立‘跨省通办’联动机制。”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建起“京津通办”自助服务厅,提供7×24小时自助办理天津200个和北京179个政务服务事项;加入“云端自贸审批互助联盟”,与全国16个自贸区(34个片区)开启政务服务跨域协作。

    但这些远远不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滨海新区需要继续大胆试、大胆闯,革故鼎新,在深化改革开放上示范引领,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径。

    “结合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今年,围绕加快打造“一基地三区”核心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滨海新区将再推一系列重大举措。”滨海新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蒋宁拿出一份计划书:诸如建设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以及飞机、船舶和离岸3个世界级租赁中心;借助自贸区平台,建立交流合作、政策共享、审批联动等机制;依托京津两市合作共建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平台,构筑研发创新在京、产业转化在滨、应用场景在津、大循环在港的深度协同新模式……

    改革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王得新认为,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被赋予了“国家级使命”,以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为契机,各方优势资源、要素将向这里汇集,引领天津的产业向着更高能级延伸、拓展。而滨海新区在系统集成、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的同时,持续地为国家试制度、出经验。

    提升品质 城市客厅蓄势待发

    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造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一直是滨海新区的“心头要事”。

    城市如何建设,才算有“品质”,可以“读你千遍也不厌倦”?滨海新区的思路是:“要有颜值、有气质、有情怀,在具体实施中,补齐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走进美丽“滨城”城市会客厅,22米长、4.8米高的可开启式LED影像门,将滨海新区153公里海岸线上的景观亮点合成数字长卷,在透过屏幕一览美丽“滨城”全貌的同时,亦可走上观景台欣赏海河两岸的实景风光。一幅“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宏伟蓝图全面铺开。

    最近,于家堡—响螺湾片区(简称“于响”片区)着实火了一把,一场推介会吹响了片区加速发展的号角。根据规划,“于响”片区面积约6.1平方公里,在“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推动下,这里将持续放大自贸区、自创区、产融结合示范区等政策的叠加优势,发展科创基地、现代金融、新经济、新商贸、新航运等新业态,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和新经济总部基地。到2025年,年均GDP增速不低于20%,就业人口达10万人以上。

    受多重利好加持,21家企业、机构集中落户“于响”片区。抖音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杨华军充满期待:“抖音将引入更多短视频、直播、电商类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地和产业生态群。”普天通信(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飞也十分看好这里:“作为社会投资人,一系列政策的出炉提振了我们投资滨海的信心,我们将就此扎根、成长壮大,见证‘于响’片区美好的未来。”

    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透露,滨海新区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上示范引领,以于家堡、响螺湾、MSD及海河沿岸区域为重点,制定落户、购房、产业导入、综合配套等一揽子支持政策;以蓝天、碧海、绿地为底色,塑造城市主色调,打造功能资源聚集、形象标志明显的城市中心区;加快完善南北“两翼”公共配套设施,启动团泊公路、太沙公路、太沙路北延改造提升工程,有序推动汉沽区域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两翼”城市功能。

    滨海新区以产兴城、以城聚人,坚持产业导入、人口导入齐头并进,做好社会事业、交通规划的保障,围绕企业、投资者的需求制定政策。单泽峰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以最高标准、最优政策、最强干劲,做先锋、当主力,在‘双城’并进的轨道上,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滨城’样板,为全市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作出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3/1/26 10:17: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