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开展“国网电商”供应链融资业务 提高供应商经营能力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5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供应链融资 国家电网 银企直联

    一、基本情况

    天津金城银行与国家电网集团创新推出互联网供应链融资业务—天津金城银行国网电商供应链融资业务(以下简称“国网电商业务”),该业务指在国网商城平台(http://www.esgcc.com.cn/)上,国网各省公司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向借款人下达订单,分行对借款人订单进行池融资管理。

    二、做法与经验

    天津金城银行与国家电网采用“银企直联”的方式实时对接核心企业业务数据,基于供应商线上业务订单数据,以国家电网未来应收账款作为回款来源,通过对供应商国网商城订单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动态监控企业订单生成情况和订单回款情况,应用额度测算模型动态管理池订单融资,借款人在可用的池额度金额内,可以进行一笔或者多笔贷款支用,用于满足日常生产经营等流动资金需求的融资业务。

    实现了对公贷款业务流程的全线上化办理。贷款支用实现“秒批秒贷”,支用金额按照池订单管理,突破单笔订单金额和单笔业务期限的限制;贷款期限最长1年,采用随借随还、智能还款的方式。

    三、成效与亮点

    国网电商业务整个产品体系以供应链思维为导向,从整个产业链下手,解决国家电商集团主业“国网商城”业务上游供应商的各类融资需求。一是解决供应商的生产备货和资金周转需求。在供应商与国家电网签署订单合同后,以订单融资方式为核心,向企业提供满足其完成订单合同所需的部分资金,帮助供应商加快资金运转,提高供应商经营能力。二是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升金融科技能力。国网电商业务引入了智能风控模型和大数据风控体系,通过天津金城银行线上业务渠道,支持客户全流程线上办理业务,实现“秒批秒贷”的业务效率。三是优化业务合作方式、创新融资业务模式。通过直接与核心企业紧密合作,向其供应商提供一体化的融资服务,通过对供应商核心订单数据进行智能管理,实现了“订单池融资”的业务模式,突破单笔订单金额、合同期限和回款资金的影响,支持借款人灵活用款、便捷还款。

    网电商业务的核心创新能力是全面引进互联网技术,通过与核心企业业务系统进行银企直联,实现了业务处理流程和审批模式的全面升级,为客户提供了“秒批秒贷”、“无接触式”的融资体验。

    分行通过提升科技能力,实现核心企业订单数据实时交互,面向客户提供全线上流程的“订单池融资业务”,单笔提款突破单笔订单金额、合同期限和回款资金的限制,支持借款人灵活用款、智能还款。根据借款人历史订单信息,分行通过额度测算模型为客户核定授信额度,额度类型为循环授信额度,审批方式采用线上实时审批和线下人工审批相结合方式。根据核心企业订单特点设置出入池订单规则,实时测算订单池额度和客户可支用金额。客户在可用金额内,可发起线上融资申请,分行调用贷中审批模型进行自动审批,审批通过后客户线上签署业务合同,按照受托支付信息支付到客户的交易对手账户上。同时支持提前结清或者部分还款。借款人回款资金回到指定账户后,日终时系统根据客户的贷款余额、可支用金额等进行账务清分,进行贷款自动还款或清分至客户账户自主使用。

    四、推广价值

    自2020年疫情以来,天津金城银行与国家电网集团紧密合作,突破层层困难,实现国家电网业务顺利上线,为实现“稳企业保就业”“复工复产”“减费让利”“无接触体验”系列工作提供有力抓手,向国家电网集团上游供应商提供周转资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供稿:区金融(天津金城银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50:4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