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打造燃气安全综合解决方案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燃气安全 泄露监控 动态感知

    一、基本情况

    按照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总体部署,聚焦生态城“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及时发现并消除燃气设施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区域燃气运营安全,利用先进的激光气体探测器及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生态城全域燃气安全管理三级联动,打造智慧城市全域燃气安全管理综合解决方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与燃气本质安全,凸显生态城在智慧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成效。

    二、做法与经验

    以生态城中新合作区为试点开展工作,使用激光甲烷探测仪,对合作区内的燃气高调站、调压箱及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实时泄漏监控;在部分居民用户家中安装燃气泄漏监测器,并与户内燃气切断阀联动。同时建设智慧燃气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区域内燃气安全运行动态感知、调度优化与决策支持能力。

    一是在南北两个燃气高调站、商业街内建设布置云台式甲烷监测器,并另配置三个移动式云台甲烷监测器,实现对重要燃气管线周边施工的实时监控。二是在各居民燃气调压箱处布置点式激光甲烷监测器,实现对燃气调压箱的燃气泄漏的实时安全监测。三是在部分重点燃气商业用户处布置燃气泄漏监测器,实现对用户燃气设施泄漏情况的实时监测。四是在部分居民用户家中安装远传燃气泄漏监测器,并与户内燃气切断阀联动,一旦发生泄漏将立即切断燃气并将信息远程至安全监控平台。五是建设全链条智慧燃气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区域内燃气安全运行动态感知,将数据以直观的方式实时呈现给各级管理者。同时提升安全监视与故障诊断、调度优化与决策支持能力。

    三、成效与亮点

    通过运用智能科技,提升燃气安全主动防护能力和运行管理服务水平。融合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等数字技术,对保障燃气安全运行的核心场景进行深耕,构建了智慧场站、智慧调度、应急指挥、智慧管网(含调压箱、智慧井盖等)、智慧巡检、智慧用户终端等应用场景,并结合先进的激光气体传感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实时可感知的“燃气管网数字孪生体”,燃气一旦发生泄漏,泄漏点定位的准确度可以控制在50米以内,燃气泄漏检测准确度达到99.9%,管网泄漏风险智能预判准确度达到95%,实现区域集中管控、全业务场景融合及高度应急响应,打造智慧燃气智能驾驶舱,并成功入驻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展示场景。

    四、推广价值

    本案例在管理效益、社会效益、本质安全等方面具有巨大的示范建设作用,具有大范围推广价值。在市场拓展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技术优势支撑,有利于提升中新天津生态城核心竞争力,切实履行“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指导思想,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城市做出贡献。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针对人工智能部分,后续将进一步提升数据覆盖率,以达到更加精准的运行动态感知与预报警、辅助调度功能。

    供稿:区城市管理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8: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