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 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文化企业出海走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文化产业 出口基地 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工作,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和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同时,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依然存在,文化贸易结构亟待优化,迫切需要规划建设一批以文化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功能载体,打造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鉴于此,为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2017年,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原文化部、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一、基本情况

    2021年3月30日,生态城主要负责同志与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会见时,市商务局表示全力支持生态城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会后,管委会商务局牵头迅速成立生态城工作小组,严格对照《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方案编制指南》,全面梳理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精心准备申报材料,分管领导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申报材料编制工作,迅速完成并向市联审组报送了2万余字的申报材料,市商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均对生态城申报材料高度认可,认为材料内容充实、亮点颇多,可以直接提交商务部。7月7日,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基地评审的答辩工作,经过20余位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生态城凭借在产业聚集、公共配套、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从60余个区域中脱颖而出,最终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二、做法与成效

    1.生态城打造了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国家3D影视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平台、国家数字内容服务贸易平台、人才培训平台等一系列国家级载体和平台。同时,力促国家动漫园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等新加坡高等学府,在设立影视动画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方面开展合作。

    2.作为天津市文化出口产业的发展高地,生态城拥有世纪优优、深蓝影视、优扬文化、唐人影视、游奕互动、方程互动等6家国家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占全市的60%,拥有深蓝影视的武动乾坤、世纪优优中国影视译制运营服务平台和电视剧《庆余年》海外发行运营等3个国家重点文化出口项目,占全市75%。其中,深蓝影视出品、世纪优优海外发行的爆款剧集《庆余年》,作为以中国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为底蕴的古装题材影视作品在海外热播,发行涵盖全球五大洲多种新媒体平台和电视台,先后被翻译成英、德、西、法、意、葡等13个语种。

    3.生态城培育的本土潜力文化出口企业好传动画是光线传媒投资的国内知名动画公司,曾成功制作《大护法》、《昨日青空》等大电影并在院线播放,其创作的《大理寺日志》通过中国风展现中国文化,目前已登陆日本,并计划在欧美播出。目前,好传动画已与美国奈飞达成合作,未来将把更多中国元素动漫推广到欧美国家。

    4.生态城搭建了全国首个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版权创新为特色的、非遗创新互通交流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截至2020年底,非遗创新平台已签约非遗传承人60位,设计师84位,国画书法大师45位,涉及版权16000余项。同时,还将时尚与传统文化融合,国家动漫园先后与CHANEL香奈儿、劳力士等国际著名奢侈品牌举办“文化艺术创新展”等活动,展品近40件均为国家动漫园文化创新社区的文创类企业、非遗传承人和签约设计师进行设计开发的艺术品,展会采用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与时尚产品相结合,凸显我国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独特魅力,打造了文化、艺术、IP、中外合作的经典案例。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利用生态城获批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这一金字招牌,持续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通过机制创新,加强与北京朝阳文创实验区的合作互动,搭建行业一流的服务平台体系,吸引优质产业资源,将生态城打造成为辐射“京津冀”区域的最重要文化出口基地;以RCEP签署为契机,利用中新合作优势,发挥新加坡在RCEP的支点作用,带动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文化的产品及作品出海新加坡,从而辐射推广至全球;发挥天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市场开拓力度,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时尚元素相结合,增强与非洲区域的文化交流,着力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持续为生态城文化企业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平台,助力文化企业“扬帆远航”,推动生态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中新生态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5:2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