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 创新“租赁+”普惠金融业务模式 支持产业链高水平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租赁+” 普惠金融 融资担保

    一、基本情况

    在当前“稳经济 保增长”的关键时期,东疆综保区充分发挥融资租赁产业“融资+融物”的行业优势,坚持“雪中送炭”,绝不“雨天收伞”,以金融活水助力企业纾困。

    远东宏信普惠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长荣华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一批东疆优秀的融资租赁公司积极主动服务小微企业、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不断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为稳住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做法与经验

    东疆积极探索在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基础上,灵活嫁接差异化产品,率先推出“租赁+”普惠金融创新业务模式,从而实现增信、分险、助力中小微和科技型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创新融资担保基金作为新型“政银担”“租赁+”创新模式的载体,率先落地“国家-天津市-东疆”三级政府融资担保基金的“22321”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租赁+”的融资服务传导作用。

    三、成效与亮点

    (一)发挥“政银担”“租赁+”创新模式载体。截止2021年12月31日,东疆创新融资担保基金累计为37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融资担保授信额度达1.2亿元,放款金额1.1亿元,其中单笔最大金额为面向尚粮科技有限公司的1000万元,平均担保费率0.88%,平均综合融资成本(包含担保费及银行利息)4.93%,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未来,将通过该基金为东疆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市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东疆的融资租赁公司向天津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市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投放业务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二)精准融资,为科技企业发展蓄能。东疆一直鼓励租赁企业深入产业链,主动对接需求,做好融资服务。近期,滨海新区某科技企业在业务发展中,急需资金购买研发设备。远东宏信普惠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东普惠租赁”),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调研,为企业量身定做租赁方案,最终顺利提供了600万资金支持。同期,津南区某石油装备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资金缺口。在从市、区金融部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远东普惠租赁迅速开展尽调并设计金融服务方案,最终以租赁方式提供企业150万资金支持。2022年以来,远东普惠租赁对天津本地企业的资金投放累计已超过7000万元,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支持产业链高水平发展。

    (三)及时融资,为小微企业生存纾困。东疆始终鼓励租赁企业深耕小微,支持优质租赁企业加大融资服务深度及广度,有力提升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实效性。今年以来,北辰区某模具制造公司受到疫情影响,面临着资金周转困难的生存问题。作为其产业链合作伙伴,长荣华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荣华鑫租赁”)第一时间以售后回租方式新增投放资金200万元,迅速缓解了企业正常展业面临的资金难关。2022年以来,长荣华鑫租赁对天津本地企业累计新增投放资金超5000万元,切实以金融活水为疫情下的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纾困解难。

    四、下一步工作

    东疆将继续坚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效,充分发挥租赁保理高地的聚集效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提高产融对接服务的“精度、广度、深度、及时度”。同时,多种金融服务模式相结合,在不断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加大对重点产业链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真正发挥金融对区域经济发展“稳链、补链、强链”的支撑作用。

    供稿:东疆综合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4: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