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搭建北方汽车交易市场 促进平行车国六进口常态化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平行进口 国六政策 汽车交易

    一、基本情况

    平行进口汽车作为天津传统优势贸易品类,进口总额常年占据全国90%以上份额。受环保国六政策影响,大量平行进口车无法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导致车辆滞留国内港口无法通关。

    2021年3月9日,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天津市各级商务等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正式启动对平行进口汽车国六环保问题的解决工作。针对滞港车辆允许延用PN过渡限值,豁免OBD相关资料备案及试验,推动滞港车辆通关。5月25日,首批完成国六环保信息公开的平行进口汽车正式在天津口岸清关进入市场销售。在商务局、环保、海关、检测机构共同努力下,东疆于2021年8月初完成首批国六滞港车辆清关,进一步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在国六标准下常态化发展。

    二、做法与经验

    东疆管委会搭建了“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于2022年4月正式获批交易市场资质,充分发挥天津自贸区、东疆综合保税区功能叠加优势,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在口岸服务、金融服务、认证服务、贸易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

    三、成效与亮点

    2021年9月初,海关总署在通关审单系统中布控了一条审单指令,要求平行进口汽车清关时,审核“收发货人”与3C证书一致,由于平行进口汽车行业采购模式的特殊性,收发货人多为开证单位(资金方),与3C证书主体(平行车试点企业)不一致。若严格按总署要求审核,全国平行进口汽车滞港车辆及未来平行进口汽车清关常态化将受到严重影响。交易市场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并积极协调天津海关向总署反馈,2021年11月,总署撤销了此项指令要求。

    针对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链条长,政策调整期间,企业普遍经营压力较大的情况,交易市场充分发挥政府资源协调能力,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在开证、口岸业务、质押融资、车辆认证等方面为企业进行多维度资源服务。

    四、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针对中东平行车进口准入的环保试验问题,需要协同商务、环保等部门进行系统性的研究与探讨,力争实现技术路径与政策创新方面的突破,进一步丰富平行车进口类型,促进产业规模进一步发展。

    供稿:东疆综合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4: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