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开展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 优化环境助力三新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成品油零售 电子商务 监管创新

    一、基本情况

    为解决网络货运企业亟需成品油网络零售合规资质实现增值税抵扣的问题,东疆综合保税区试点以不改变线下加油站既有实体交易模式为前提,通过为试点企业发放《成品油零售经营证书(限互联网)》,推动形成了两种“卖全国”的成品油网络零售模式创新。

    二、做法与经验

    一是全面系统分析试点业务风险。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业务作为传统成品油线下零售业务的一种互联网拓展,决定了此项业务创新同时,面临成品油零售和互联网经营两个领域的双重业务风险。试点工作筹备阶段,东疆综合保税区会同天津市商务局、东疆税务局形成密切合作机制,对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试点业务相关的业务和监管风险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加深试点参与各方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的认知,逐项探讨风险防控方式。经过充分调研研判,试点工作中较为突出的风险包括:业务真实性难以判定、增值税发票虚开、个人账户资金挪用导致群体事件、非法集资、油品质量问题、消费者投诉处理不善、危化品经营超限等,涉及税务、商务、金融、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的监管职责,一一设计了对应的监管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

    二是“以网管网”精准实施风险防控。为解决传统监管方式与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新模式不相适应的问题,东疆综保区以“抓住真实性和合规性,兼顾时效性”为原则,提出“以网管网”线上监管新方案,实现方式是:在东疆“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综合服务系统”中增设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模块,将试点企业业务系统与该系统模块对接,实时记录试点企业每笔业务的交易订单信息(加油人员信息、油品信息、时间、地点等)和资金流水信息。系统自动对采集到的每笔业务涉及的资金流、发票流和业务流数据进行“三流合一”真实性比对校验,将校验结果与税务部门的税控系统实时同步,实现线上税款申报缴纳、发票代开等服务,有效解决业务真实性难以判定、增值税发票虚开、偷税漏税等问题,显著加强了监管、服务能力。

    三是严格审慎确定试点标准。为保证试点企业质量和风险管控,在试点业务开端便制定了严格的试点标准。审慎选择意向企业,在实缴资本、危化品经营资质和运营能力等方面从严要求,对企业的具体运营提出包括不实际经营存储、运输成品油,建立唯一专用资金存管账户且账户资金只用于主营业务,具备完善的客户端应用程序,加强接入油站管理等一系列细致要求,严格控制企业运营风险。

    四是多方共治强化事中事后管理。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为确保试点全周期无管理死角,东疆保税港区建立由试点工作相关部门组成的试点工作组,明确了各监管职能部门任务分工。由招商服务部门负责每月定期对试点企业的资金账户和税务发票领取情况进行检查。由商务部门负责对试点企业成品油流通环节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试点企业销售经营规范、客诉处理及时。由金融监管部门负责防范、化解利用试点资质开展非法集资、洗钱风险。由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辖区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的现行规定对试点企业进行监管。推动多方联合共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效果,确保试点安全稳定运行。

    三、成效与亮点

    一是聚集一批全国龙头企业。自2021年2月试点开展以来,先后设立2批包括满帮、货拉拉、能链、中国国际能源等14家网络货运、物流科技和油品供应链头部企业。另外,10家优质企业正在申请成为第三批试点企业,随着京东等更多试点企业的加入,将为我市“双中心”城市培育工作形成强大助力。

    二是创新“以网管网”线上监管经验。本次试点利用全国首创的“共享经济平台企业综合服务系统”,紧紧围绕“真实性、合规性、时效性”要求和资金流、发票流和业务流“三流合一”特性,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因信息技术赋能传统行业带来的增量风险,实现了“以网管网”目标,为后续推进“以网管网”监管模式在平台经济其他细分领域运用奠定基础。

    三是探索出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新模式。“试点”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安全可靠的监管模式,既可以满足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业务领域的市场需求,又能达到业务全周期安全可控的监管目标,丰富了我市成品油流通管理实践经验,填补了国内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业务领域空白,走出了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的新路径,为国家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天津样本和天津经验。

    四、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我市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已列入2022年市政府规章立法计划,预计2023年出台。下一步将总结试点成果,将经验上升为制度、纳入到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子商务的健康稳定发展,配合市级主管部门做好全市复制推广工作。

    供稿:东疆综合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3: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