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以资本推动项目 以服务协同资本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招商引资 产业基金 联动

    一、基本情况

    近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电池”)与高新区正式签署投资协议。一直以来,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招商思路,绘制招商图谱,设计资源配置模型,广聚社会资本,发挥产业基金与财政资金的联动作用,放大杠杆,探索出一条“以资本推动项目、以服务协同资本”之路。

    二、做法与经验

    (一)与资本合作,促进优质项目落户

    力神电池计划投资15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项目占地1200亩,规划建设24GWh动力电池、扩充锂电产能及研发中心等项目。先期启动建设24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总投资约100亿元,计划四年内分三期实施建设,每期建设8GWh,项目完工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20亿元。

    鉴于前期力神电池方面投资成本过高,为全力推动力神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地,以及力神动力电池上市板块迁入天津,1月6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确定了市、新区和高新区三级共担投资原则。为摸清力神电池底数,充分论证参与此次力神融资的可行性,高新区选择与资本合作,会同海河产业基金、滨海产业基金完成了商务尽调(含产业和投资模式尽调)、财务尽调和法务尽调。在市、新区各级领导的有力推动下,通过与各出资方协调沟通,最终确定投资方案,该方案确定了三名出资主体,分别为滨海高新产业基金、信创基金与新动能基金,高新区均参与了出资设立。

    (二)坚持服务资本落户

    服务落地的资本项目包括国开装备产业基金设立的系列智能装备专项基金项目,助力我区产业发展;中新融创资本管理公司是我区泛半导体领域重要的投融资工具企业之一;保利集团投资的保利汇鑫股权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保利集团三级公司、保利集团全部防务业务投资的唯一主体,近日,海泰集团参与出资保利汇鑫的新格局融合发展基金。资本落户后我们持续服务协同,探索合作模式,抓好资本策划,把发挥传统招商资源特长和配置资本工具更有机地嫁接起来。

    三、成效与亮点

    (一)此举实现了社会资本、银行资本与财政资金的资金联动,以及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地方政府的主体联动,有效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加快了项目落地。

    (二)作为本市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力神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的落地将有助于天津市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加速集聚上下游核心企业,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链条,为吸引产业链更多项目落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高新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2: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