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打造航空周转件跨境异地租赁新模式 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航空周转件 特殊监管区 异地租赁

    一、基本情况

    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内航空维修企业为航空公司维修发动机等航空周转件时,航空公司为了保证飞机正常运行,经常提出租赁备用发动机的需求。按照以往的通关及租赁业务流程,租赁周转件需先从境外运至综保区维修企业,再从综保区发往航空公司待维修飞机所在地。物流时长和成本较境外维修公司直接发给航空公司高出许多,国内维修企业完全不具备竞争力。

    二、做法与经验

    为解决物流时长和成本高问题,机场片区会同保税区海关深化“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在特殊监管区域的应用,推出“航空周转件异地租赁”模式,即:综保区内维修企业在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报关,而租赁周转件直接从境外发到航空公司指定口岸的租赁通关模式。此举使综保区内维修企业业务从单纯的维修扩展到“维修+租赁”,极大的提高了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的综合竞争力。

    三、成效与亮点

    新模式比以往节省至少一周的物流时间,更为维修企业打开了一扇新业务的大门。以综保区内1家试点维修企业为例,预计每年可以为该企业带来上千万的销售额,实现百万级的税收。此项业务模式成功落地不但解决了企业实际需求,也为更多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试点业务的企业进一步拓展保税租赁业务提供了宝贵经验。

    四、进一步解决和完善问题

    保税区将进一步深化航材跨境异地租赁政策创新,推动企业在我区设立亚太备件中心。同时,拓展跨境租赁品类,由航材向发动机、工程装备等领域扩展,进一步支持维修企业延伸产业链。

    供稿:天津港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42: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