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创新碳排放权抵押贷款 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26 16:3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碳排放权 抵押 贷款

    一、基本情况

    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子公司,其公司前身为始建于1917年的永利碱厂,由中国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和世界著名科学家、制碱专家侯德榜博士、李烛尘先生共同创办。

    此次,天津银行滨海分行向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90万元,质押碳排放配额3.6万吨。此次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发放为企业参与碳交易增加了融资渠道,同时激励企业更科学地管理碳资产,将短期内闲置的碳配额盘活以缓解碳交易资金压力,有利于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绿色转型发展,对该企业来说在融资方面还增加一个渠道,具有环境、经济双重效益。

    二、做法与经验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相关政策要求,在“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深化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搭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的工作目标,持续建立并完善绿色金融的战略规划、组织体系、政策引导、资源配置以及考核评价体系,绿色金融业务规模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中充分发挥金融保障作用。

    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是银行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根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发放的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在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支持下,2021年9月8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塘沽支行为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了天津银行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当日完成押品登记、授信审批及贷款发放,高效盘活了企业碳资产,是金融机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次成功实践。

    三、成效与亮点

    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指控排企业将自身获得的碳排放权进行担保,通过抵押或者质押的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融资的一种业务模式,是一种新型的绿色信贷产品和融资贷款模式。在碳交易机制下,碳排放权具有了明确的市场价值,为碳排放权作为抵质押物发挥担保增信功能。

    对于控排企业来说,其具有的碳排放权配额是他们的一大无形资产,若企业不想出售其碳配额,又想降低资金占用压力,将碳排放权作为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是他们最好的选择。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的市场化减排途径,解决了一些中小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盘活了他们的碳配额资产。同时,企业将获得的资金用于减排项目建设、技术改造升级及运营维护,也促进了企业的低碳经营和发展。

    四、推广价值

    对于银行业而言,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是顺应了我国的“双碳”进程和碳排放权交易蓬勃发展的潮流。碳排放权将来作为一个很有效的抵质押品,可为银行扩大融资提供重要的质押基础,发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有助于银行推动绿色信贷业务发展。

    供稿:区金融局(天津银行滨海分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6:39: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