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创新环保执法新模式 护航绿色发展高质量
发布日期: 2022-10-26 11:4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生态文明 环保执法 刚柔并济

    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环保执法模式,把严格执法与主动帮扶有机结合,扎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效能,助力生态城市升级版建设。

    一、基本情况

    “把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是环保执法部门在改革创新中必须回答的课题。近年来,一系列国家环保领域法律法规频繁出台,由于生态城新入驻企业环保管理尚未形成体系、执法人员经验相对欠缺等,对环保执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高水平的执法作为根本保障,必须要在行政执法中既维护法律权威又彰显人文情怀,在“刚性”与“柔性”中寻求平衡,高效服务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此,生态城环境局从创新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两个角度入手,探索统一执法效果、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新路径,不断创新环保执法新模式。

    二、做法与成效

    1.实现由点到面的监管体系创新。随着生态城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加快建设,一大批生产型企业纷纷落地,环境保护监管工作重心发生转移。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摸排区内污染源,制定了完善的工业企业清单、锅炉直燃机清单、餐饮行业清单等,构建了入河、海排口地图、污染源地图和监察执法底数。详细列出年度环境监察作战计划,建成立体化管控模式,密织监管网络。2021年开展危险废物、辐射安全、VOCs等专项执法监察任务20项,涉及被检查企业300余家次,实现了区内企业的全覆盖监管。

    2.实现由现场执法到远程的监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优势,用准、用好智慧化管理手段,利用微观站、无人机等现代技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精准治污。利用在线监测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做到科学治污。根据排污许可管理平台、危险废物管理平台等现有管理平台,对企业实现动态远程管理,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做到依法治污。比如,利用危险废物管理平台,及时发现区内某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未制定危险废物年度管理计划且存在超期未转运问题,立即组织力量第一时间现场执法,做到了有的放矢、动态监管。

    3.实现由执法到普法的管理角色创新。为落实疫情期间“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构建“普法+教育+惩戒”的三位一体监管模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转化管理角色,开展了包括危险废物现场管理、排污许可规范化管理、排污口规范化等多次现场培训,累计培训企业百余家次。比如,指导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危险废物管理的现场教学基地,发动30余家企业实地观摩,邀请专家现场讲授,为区内企业作出了良好示范。

    4.执法队伍建设逐步规范化。持续提升环境监察干部职业素养,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行政综合执法总队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选派3名干部赴总队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驻地学习,深入全市16个行政区内约40家企业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从实战中磨炼现场执法能力;出台《生态城生态环境局年度环境监察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环境监察工作制度,规范现场执法行为和案件办理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统一执法着装,使执法队伍走向正规化、标准化,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集体荣誉感、职业自豪感、工作责任感,树立执法的权威性、严肃性。

    5.执法帮扶工作走向系统化。按照“执法+智库”形式,持续对区内涉及污染排放的企业开展“帮扶式”专项执法,制定了执一次法形成一张问题清单,明确一份整改措施,进行一次整改“回头看”的“三个一”工作方法,踏勘区内40家涉及污染排放企业,通过一对一精准帮扶,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环境治理能力,促进了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6.监察执法对象实行差异化。不断优化绩效分级管理模式,完善正面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因时、因势、因事动态更新清单,细化配套措施,推动建立正面清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利剑高悬,让企业享受到守法的实惠。先后组织14家企业进入工业源保障清单,110家在建项目进入扬尘源保障清单,保障了区内企业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能够持续生产,最大限度较少企业损失。

    三、下一步工作

    未来,生态城环境局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着眼生态城“十四五”发展目标,深入落实“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改革,在运行机制、能力建设、法治保障等方面加强建设,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努力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行政执法体系,将环保执法队伍打造成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中的主力军,成为蓝天净土、绿水青山的坚强守卫者!

    供稿:中新生态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1:44: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