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筑牢警企“四个阵地”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10-26 11:3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四个阵地 和谐稳定 社会环境

    一、基本情况

    在滨海新区公安局统一部署下,大沽派出所始终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企业办事难点堵点,通过筑牢警企 “四个阵地”,以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高效地服务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做法与经验

    (一)筑牢警企“同心阵地”,惠企纾困“零距离”

    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辖区经济发展触角,筑牢警企“同心阵地”,大沽派出所用心用情用力优化警务服务“小清单”,推进营商环境“大提升”,精细化建立企业档案。从企事业单位基本情况、重点要害部位、贵重物品保管、技防物防等方面,制作和完善辖区企业单位管理台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督促辖区企业单位落实内部治安保卫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度。每年定期召开警企座谈会,收集企业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构建新型警企关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结合辖区企业地理位置,将重点企业划分到警格中,由社区民辅警负责与企业进行日常服务联系,无缝对接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实现涉企信息快沟通、快推进、快处置,全力为辖区企业发展护航保驾。

    (二)筑牢警企“安全阵地”,联手织密“防护网”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把“筑牢‘安全阵地’,织密‘防护网’”作为强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讲相关知识,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提升企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定期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常态化深入辖区企业开展法治培训及讲座,积极引导企业职工学法、知法、懂法,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消防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防火、防爆炸、防事故”安全检查,提升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三)打造警企“平安阵地”,助力提升“安全感”

    牢固树立“以党建为引领、以作风转变为基础、以创建平安企业为目标”理念,将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与履行好派出所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打头阵、争先锋,积极贡献公安力量。 通过入企走访、接访等形式,全面收集排摸辖区不安全不稳定因素,会同辖区有关部门做好整改整治。加强对侵害企业利益、影响企业发展的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做到快侦快破,止损挽损,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优质营商环境。

    (四)打造警企“服务阵地”,忠诚履职“显担当”

    大沽派出所从层层包联、挂牌保护、警务前移、规范服务等四个方面抓好落实,对重点项目明确了包保领导、包联民警,夯实责任,创新与企业需求相适配的警务服务模式,确保“警企零距离、服务不缺位”。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力不从心的难题,有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建立“警企直通车”微信群,架起了民警与企业和群众的沟通桥梁,有效行程护航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及时收集涉企案件信息,分析辖区治安情况,提出治安管理建议,随时向企业发送预警通报,为企业提供对策参考,督促指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

    三、成效与亮点

    (一)建设覆盖辖区中小微企业和场所的“大沽消防物联网联动报警平台”

    针对辖区中小微企业火灾防控严峻形势,结合辖区“九小场所”消防隐患突出问题,大沽派出所积极会同街道采取政府全额出资建设的方式,联合科技公司开发建设了“大沽消防物联网联动报警平台”,依托该平台区内中小微企业初步形成了“全时监控、快速反应、守望相助、多方联动”的消防管控格局。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接报处置烟感报警1600余次,推送各类消防监督检查短信120000余条,做到辖区近500家各类中小微企业、场所零火灾。期间,平台先进建设经验受到各级部门充分肯定,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和宣传部门对平台的建设应用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全力维护大型国有企业稳定发展

    海晶集团第一分公司近万名职工和家属工作生活在大沽派出所辖区内,随着企业转型改制、征地拆迁,由安置补偿、劳资纠纷等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大沽派出所靠前工作,牵头组建企业、街道、派出所“三位一体”的工作专班,全面加强情报信息的会商研判,提升情报信息的质量,预判评估维稳形势,先后成功处置了海晶集团老五场宿舍群体集上访、海晶集团退休职工群体集上访、职工非正常死亡引发社会舆情炒作等多起涉稳事件。

    (三)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龙源海晶“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与海晶集团合作的国家重点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7亿度。2022年3月下旬,滨海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了解到该项目将于4月开工,会同大沽派出所主动上门,就政府审批监督、现场生产安全、安全保障预案、内部治安防范、人员背景审查等环节与建设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交流和探讨。帮助施工单位建立了内部治安防范工作规范、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并明确了“一企一警”定向服务举措、随时回应企业需求。

    四、进一步解决或完善的问题

    服务好、发展好、打造好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对于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公安机关务必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服从服务经济发展为宗旨,将依法严管融汇于服务之中,将坚持“严打”斗争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始终,将加强自身建设摆放于重要位置,为营造更加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治安保障和高效优质的服务。

    (一)以更优作风锤炼队伍

    坚持深入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要求和部署上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把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主动性。坚持深化教育,强化全警教育引导,深化宣传发动,使全警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亲商、兴商、富商意识,树牢爱民、安民、为民情怀,真正把企业和群众的事,当成最重要的事,千方百计帮他们解决困难、提供便利。

    (二)以更优举措强化服务

    一要深化简政放权,确保应放尽放。二要简化在线服务,确保应上尽上。三要优化服务清单,确保质态提升。

    (三)以更实机制化解风险

    一要强化涉企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二要强化涉企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三要强化涉企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摸。

    供稿:区公安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1:35: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