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个案诉源治理 推动同类案件根源性化解矛盾
发布日期: 2022-10-26 11:3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知识产权 诉源治理 一揽子

    一、基本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个案诉源治理工作,以个案为切入点,推动批量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化解,促成当事人就发生在国内不同地点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达成一揽子和解方案,根源性化解矛盾,做到案结事了。

    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为例,这类案件适合开展个案诉源治理。一是涉案主体相对集中,不同集团公司之间互相维权。一些经营规模较大的知名互联网IP主体,拥有丰富的版权资源,但囿于经营模式、版权管理等问题,经常成为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的涉诉主体;以A集团与B集团公司系列纠纷为例,A公司以区法院为主诉法院,主张B公司或其关联公司侵害其著作权。出于维权和诉讼策略原因,B公司也会在国内其他法院主张A公司或其关联公司侵害B 公司的著作权;二是批量维权,案件基数大。因经营特点,同一被诉主体,通常会对权利主体众多作品构成侵权,导致案件数量多,涉案标的总金额高;三是个案裁判无法根源化解权利人的矛盾纠纷。在批量化案件中,不同作品的价值不一样,不同关联公司实施侵权行为的方式也不同。仅就个案进行判决,无法根源化解权利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若大量案件进入诉讼程序,既增加权利人的维权成本,也造成较大审判压力。

    因此,通过个案诉源治理工作,有利于将当事人从巨大诉累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经历投入到作品创作、文化创新中,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产业发展中,推动形成繁荣高效的网络版权市场秩序。

    二、做法与经验

    1.立案初筛。充分发挥立案审查职能,在立案阶段询问当事人有无批量纠纷情况,做好初步筛查和案件标记。

    2.摸排调查。针对标记案件和审理中发现的存在批量纠纷情形的,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建立台账,摸排情况,分类整理,重点调查是否存在批量案件、是否存在互诉情况、不同案件侵权方式及涉诉作品等问题。

    3.促成一揽子和解。跳出个案赔偿的常规处理思路,着眼全局,引导当事人通过支付赔偿金、案件抵充、购买版权、开展合作方式等多种形式,就双方已产生的矛盾纠纷达成总体和解方案。  

    4.监督履行。对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内容的纠纷化解方案,组织双方签订调解协议,或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当事人签订的和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对以购买版权、开展合作为主要内容的纠纷化解方案,建立台账,跟踪协议履行情况,督促双方诚信履约。

    三、成效与亮点

    自2020年1月至2022年6月,新区法院通过个案诉源治理方式,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数3000余件,帮助知识产权权利人挽回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如天津某互联网电视公司与某互联网影视公司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通过个案带动调解,促成当事人对全国范围内近千个纠纷达成和解,为权利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00万元。

    除为当事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外,通过个案诉源治理方式,有效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平均每案件可以为当事人节约侵权取证、聘请律师、参加诉讼等维权费用数千元。

    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的当事人通常不在同一地点,为方便异地当事人参与诉讼和调解,法庭制定《知识产权案件在线调解工作规范》,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和“云间”庭审系统,100%的调解案件是实现了线上办理。

    四、推广价值

    通过个案诉源治理工作,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从源头解决商事主体的批量性、复杂性纠纷,促使商事主体的权利义务尽快恢复到稳定状态,将更多的精力用于企业经营和发展,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如将知识产权案件个案诉源治经验推广到商事领域的其他群体性、批量性矛盾纠纷的化解中,以个案为切入点,通过个案裁判,形成示范效应,推动批量案件和解。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需进一步优化个案诉源治理工作流程,与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多方携手共治,共同总结普适工作标准,推广到不同商事类型纠纷的化解工作中,切实提高群体性、批量性纠纷化解效率,推动纠纷源头化解,打造“无讼”型法治营商环境。

    供稿:区法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11:33: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