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探索安全环保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模式 合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2-10-26 09:2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安全环保 包容审慎 监管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管理模式,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量身分类制定监管规则与标准”的创新举措,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打造公平审慎的法治营商环境。

    天津乐金渤海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金渤海)原有的危废间已经无法满足环保标准要求。为此,公司计划对现有危废间进行“智能化危废间”改造。

    “智能化危废间”是一种以安全防火柜为基础箱体并配有数字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新型危险废物暂存设施,具备防火、防爆、防渗等功能,同时搭载智能化管理系统。较传统危废间不仅提升安全可靠性,同时满足了企业危险废物环节的现代化管理要求。“智能化危废间”在准入、建设、管理上涉及审批、规划、环保、应急等多部门,目前针对相关项目办理何种审批以及暂存过程中环保、安全的管理要求还存在空白,没有参考案例。

    企业担心此次改造使用的新技术模式不符合现行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同时对项目在规划、环保、安全生产领域需要办理一系列复杂手续存在疑问。为此,乐金渤海连同项目实施单位来函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寻求帮助。

    二、做法与经验

    由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联合召开项目论证会,对项目性质、存在风险、政策依据、执行标准等进行综合认定;对不违反现行法律法规、风险安全可控的新技术新模式项目开展包容审慎监管,逐一明确项目所需办理的许可手续、建设标准、运行规范及需要遵守的法律法规,并一次性告知企业,保障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

    (一)审管充分论证。各专业部门结合各自专业,对“智能化危废间”的性质认定、手续办理、技术标准及监管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分析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明确项目需办理的审批事项,统一“智能化危废间”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技术与管理要求。

    (二)服务包容审慎。本着“只为办好想办法、不为不办找理由”的服务理念,各专业部门开展联合服务,对于无先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项目,在充分分析研究的基础上,以包容审慎管理的态度,帮助企业合法合规开展工作,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难题。

    三、成效与亮点

    目前企业已经拿到了项目实施意见的复函,并启动实施危废间的改造工作。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也着手开展相同应用场景的复制推广,有效推动了新技术新模式在保税区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保税区危险废物管理能力,规范生态环境管理中新技术、新模式发展。

    四、推广价值

    “智能化危废间改造”是保税区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首个案例,弥补了相关项目办理审批以及暂存过程中环保、安全管理要求上的空白,在天津市范围内也具备一定推广复制价值。

    开展包容审慎监督管理是保税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行动,也是规范政府权力、支持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的创新举措。政务服务办下一步将继续瞄准企业实际难题,以切实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核心,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保障企业在保税区投资放心安心。

    供稿:天津港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9:27: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