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强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 提供优质高效公安服务保障
发布日期: 2022-10-26 09:2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顶层设计 领导小组 全局联动

    一、基本情况

    新区城市能级高、经济体量大、发展速度快,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超40%;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型能源等制造业的产业产值占全市比重超70%。面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任,滨海新区公安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于2022年初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专项工作的顶层设计、审议推动、统筹协调和组织保障,构建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协同、层级联动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格局,为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提供新区公安机关的“硬保障”。

    领导小组下设“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具体牵头推动相关工作,贯彻新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天津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指导、监督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结合新区局工作实际,研究和部署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点工作,从服务和监督两个层面,研究审议本机关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制度、指导意见和操作规范,并推动有效实施,与区政府、市局及相关委办局进行沟通、对接等工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合力,研究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案例中的法律适用、政策掌握和举措运用。

    在全局各部门设立“优化营商环境联络员”,搭建覆盖全局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网络架构,固定了人员、明确了职责,“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通过各部门联络员同各部门密切联系,常态沟通交流、会商研判信息,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延伸至一线,全局上下一盘棋,自上而下、层层推进,通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二、做法与经验

    (一)顶层部署。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审议、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市委、市政府、市局决策部署,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导向,在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持续发力,研究机构优化,推动机制改革,制定全局方案,部署重点工作。

    (二)中层推动。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及天津市公安局对于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相关政策、精神及重点工作部署,寻找我局工作与上级重点部署的高效结合点,就如何有的放矢的发挥公安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向优化营商工作领导小组献计献策;制定具体工作举措,起草工作落实方案,牵头全局各部门,落实优化营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积极走访、深入调研,聚焦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

    (三)全局联动。各部门依托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联络员,与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保持双向链接,逐月梳理本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报送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牵头的具体工作,举全局之力,形成纵向贯穿、横向打通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模式。

    三、成效与亮点

    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研究、部署、推动频率大幅增加,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全局上下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视程度、理解认知及意识养成,另一方面形成了横向联系、通力配合、全局发力解决经济发展实际问题的工作模式。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机制优势,集中力量,抓全面、建机制、促实干,推动复工复产有序高效开展,不断强化区域竞争优势。

    (一)保障重大项目,确保主动对接更悉心。新区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区内国家能源集团与海晶集团合作的龙源海晶“盐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将于4月开工,项目占地1万亩,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7亿度,是国家重点工程。即指派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会同大沽派出所主动上门服务,就政府审批监督、现场生产安全、维稳保障预案、内部治安防范、人员背景审查等环节与建设单位深入交流探讨。并对河北路地铁施工单位中铁十六局有限公司铁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九标段、地铁Z2项目等市重点工程,联合区属派出所分别对施工人员轨迹核查、疫情数据核准等工作情况进行周密准备和认真落实,为护航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的公安保障。

    (二)关注重点需求,确保特事特办更贴心。疫情期间为减少窗口人员聚集,各出入境办事大厅均暂停受理非紧急事由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但新区范围内大量拥有境外业务的公司仍对人员的出入境护照、签证有迫切需求,于是要求出入境管理支队第一时间启动警企联动机制,迅速与各企业进行对接,畅通“绿色通道”,为处理突发事件、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等急需的企业加急办证。2022年第一季度,先后为中法渤海地质服务有限公司、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天津市海赢港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服务,为共计318人次加急办理了出入境业务,得到企业广泛认可、高度评价。

    (三)推动重心下移,确保窗口服务更暖心。受疫情影响,新区内部各区域交通出行受限,给地域广阔的新区内新开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前往塘沽地区领取单位公章备案证明带来极大不便。为切实解决事关企业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重心下移、保障下倾,经过认真调研评估、分析论证,在新区南北两翼的大港、汉沽地区各选取一家派出所,分别设置单位公章备案证明服务点,指定专门民警保管备案证明公章,帮助已在网上办理审批手续的单位下载打印公章备案证明并加盖公章,全力为新成立企业纾困解忧,提供暖心便捷服务。

    (四)坚持重拳治理,确保守护营商更安心。紧紧围绕“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工作理念,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工作,注重发现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和安全防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及薄弱环节,针对性做好防范电诈宣传、安全保卫检查、反恐防暴演练和消防安全培训等工作,提前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同时,持续加大对恶性阻工等妨害复工复产行为的打击惩治力度,期间。在多次政策宣讲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依法打击针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建设项目的抢栽抢种、恶意阻工违法阻工案件,一举抓获以王某某为首的5名恶意阻工的犯罪嫌疑人,通过强力震慑违法犯罪,为打造更安全、可预期、有保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公安之力、展现公安之为。

    四、推广价值

    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首要问题是培养全局干警的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养成重商爱商亲民的思维定式,通过顶层设计的强化,向全体干警传递了公安机关在服务经济、服务发展这个大课题上,政治高站位、责任强担当的决心,使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深深植入全局干警的灵魂。

    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市场主体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疏通堵点、淤点是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最有效的途径,顶层设计的强化,既有利于俯瞰各个堵点、淤点,全面认识问题,又有利于发动各部门力量,集中攻坚克难。

    五、需进一步完善问题

    下一步,要从机构设置、智慧赋能、窗口建设几方面深入调研、深化改革;独立设置公安政务服务支队,在经开、保税、高新、生态城、东疆5个开发区分别设立警务服务联络处,充分发挥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支撑作用,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为新区发展“二次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安服务保障,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滨海公安力量。

    供稿:区公安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9:25: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