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融资租赁起争议 诉调对接促解决
发布日期: 2022-10-26 09:2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融资租赁 多元解纷 诉调对接

    一、基本情况

    某融资租赁企业与承租人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后,承租人存在欠付租金的情况,融资租赁企业催要未果,为挽回损失,于2022年5月请求天津市滨海新区公信调解中心(以下简称“公信调解中心”)予以调解。

    二、做法与经验

    公信调解中心第一时间受理案件,由合规审查部从“融资”“融物”两属性出发,审查案件情况,研判证据材料。再由调解部指导融资租赁企业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立案,上传案件证据。

    公信调解中心与融资租赁法庭深度交流本案情况,法庭在主体核查、证据出具形式、租赁物真实性审查等方面向公信调解中心作出切实指导,夯实融资租赁纠纷诉前调解“压舱石”。

    公信调解中心调解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从法理到情理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轮调解,最终促成调解各方达成还款协议。为解决疫情之下当事人调解协议的“面签难题”,公信调解中心借助互联网远程调解系统,成功促成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各方调解当日在线签订还款协议,并向法庭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法律强制执行力。

    三、成效与亮点

    法庭收到司法确认申请后,立即核定承租人公司欠付租金数额,案件证据情况,在确认各方自愿达成还款协议、协议内容不违反天津高院关于适用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相关问题指引的情况下,最终成功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本案件是公信调解中心在“前端对接+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全链条融资租赁纠纷诉前调解机制的典型范例,也是“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方面创造的新成果,极大节省了各方当事人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获得了融资租赁企业的高度评价。

    四、推广价值

    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社会矛盾纠纷处于高发时期,且呈现出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依赖传统的诉讼方式已不能全面有效解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打造将是化解矛盾平息纠纷的必然要求,亦是促进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是实现诉源治理的必要措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举措,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方能形成矛盾纠纷化解的“多车道”。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诉调对接机制的建设,需要民非调解组织积极参与非诉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需要加强民非调解组织力量,不断探索创新纠纷诉前调解的工作模式。另一方面,诉调对接需要进一步畅通,才能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衔接顺畅、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助力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供稿:区司法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9:23: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