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建立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制度
发布日期: 2022-10-26 09:1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法治营商环境 白皮书 司法公开

    一、基本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立足辖区发展特色,结合本院实际审判工作,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分别于2022年1月30日、2022年3月3日发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白皮书、八类专业审判白皮书,并以线上形式召开专业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八类专业审判白皮书涉及融资租赁、公司纠纷、涉外民商事、消费金融、平行进口车汽车交易、环境资源、劳动争议、互联网案件。白皮书系统梳理辖区涉营商环境各类案件的审理情况及案件特点,深入分析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专业问题以及存在的法律风险,充分展示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重点结合特色行业发展态势,提出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力优势产业吸附聚集,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二、做法与经验

    (一)总结审判规律与案例。白皮书系统梳理辖区公司纠纷、劳动争议等各类案件的审理情况,用简洁语言精准概括该类型案件特点,并佐之以实际审判案例。

    (二)风险预判与防范。深入分析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专业问题以及存在的法律风险,一方面提示各相关市场主体规避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另一方面为社会安全稳定做出风险预判。

    (三)提出切实可行建议。跳出个案的常规处理思路,着眼全局,针对预判的风险做出有效提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相关监管部门提起重视,填补漏洞做好风险防范。为诚信经营与社会安稳提供法治化风向标。

    (四)及时做好公开。将各种规律特点用科学图表统计予以客观呈现,同时附上生动易懂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形成兼具审判指导与普法价值的年度白皮书定期发布。

    三、成效与亮点

    (一)做好涉营商环境工作的司法公开,接受全面社会监督。公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与各类专业审判白皮书,从辖区整体营商环境到具体行业产业领域,图示化公开公布司法数据与审判规律特点,回应市场主体发展各环节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社会群体尤其是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督与评价反馈,以进一步完善法院工作环节,优化群众诉讼体验。

    (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增强法治意识,防范各类法律风险。白皮书对行业、产业发展的风险点进行梳理提示,并针对存在的风险点指出规避防范的注意事项,且附有典型审判案例,以案释法普法,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宣传,强化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风险意识,以规范市场交易安全,规范、引导、服务特色行业创新发展,尽力帮助企业、劳动者等减损增效,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三)形成批量有审判指导意义与普法价值的审判案例。既可以对内统一本院类型案件的裁判标准,提升审判效率与质量,又可以对外做好普法宣传,引导市场主体与社会公众遵法守法,规避防范风险。

    四、推广价值

    (一)专业化审判升级“精准化”理念,提升司法服务品质。精准对接自贸区特色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六大专业法庭,纳入自贸法院体系,以专业化审判为抓手,面向天津自贸区三大片区和五大开发区,设立了全国首家融资租赁专业法庭、全市首家环境资源专业法庭及金融、知识产权、劳动争议、贸易等六个专业法庭,辐射自贸全域,满足审判差异化需求,根据行业产业发展,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将精准服务自贸新业态新模式作为人民法庭建设核心职能。优化人民法庭专业化建设,对标自贸区特色产业发展态势,为服务保障天津自贸区改革创新和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为自贸司法保障贡献了天津创新品牌、创新案例、创新名片,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

    (二)坚持司法公开促进公正公信、接受社会监督的理念。司法公开是确保司法公正、司法质效的一剂良方,向社会发布审判白皮书,主动适用透明、公开、公示的工作机制,接受社会群体全面监督,倒逼司法机关规范高效司法,将社会监督的压力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提升直面监督的勇气与底气。真正实现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效果让市场主体的体验说了算。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需进一步优化典型案例的覆盖面,目前白皮书涉及到的案例民商事较多,维度相对单一,应进一步深挖刑事、行政审判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典型经验做法与司法案例,形成更为全面的司法服务格局。

    供稿:区法院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6 9:20: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