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增值税申报服务 “月改季” 融资租赁产业享便利
发布日期: 2022-10-25 21: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融资租赁 季度申报 增值税

    一、基本情况

    融资租赁产业是东疆综合保税区领先全国的优势产业。目前,在东疆注册正常经营的融资租赁企业近3000家,租赁标的物已覆盖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电力设备、轨道交通、新能源、医疗器械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已完成的飞机、船舶、海工平台跨境租赁业务在全国占比高达80%。

    融资租赁产业作为资金密集度高的行业,对资金流动性高度敏感。在经济下行期,提供工作效率,减少资金占用,保持资金流动畅通,对于融资租赁企业顺利开展业务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支持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税务局对近3000家融资租赁企业推出按季度申报增值税服务,目前,已经按照季度申报增值税的企业比重在95%以上。按季度申报增值税后,融资租赁企业每季度的申报次数由3次变为1次,在简化办税流程、降低办税成本的同时,也避免每季度前2个月的纳税支出,争取到了更多的资金用来拓展业务。

    二、做法与经验

    东疆税务局结合征管实际,分批次对融资租赁企业增值税开始实行按季申报。我局管辖所有融资租赁企业增值税申报期限均实行了按季申报。其相应附加税费均与增值税同步实行按季申报。

    三、成效与亮点

    中民航空租赁有限公司主要做飞机租赁业务,经常与航空公司和银行打交道。日常业务是与航空公司沟通飞机购买意向,确定后向银行贷款买飞机,再把飞机租给航空公司。在增值税申报“月改季”之前,该公司要按季向银行结算利息,但要按月向税务部门申报利息支出,企业的销项和进项在结算时间点上不匹配,核算手续繁琐。

    东疆税务局推出增值税“月改季”申报举措后,不仅提高会计核算匹配度,还优化了公司涉税现金流,中民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在东疆注册的18家SPV项目公司均纳入“月改季”名单。

    增值税申报“月改季”措施的推出,在方便企业经济核算,让纳税人少跑路、减轻负担的同时,进一步缓解了办税大厅申报高峰期拥堵现象,有效提升了纳税服务质量,真正体现了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进一步扩展融资租赁企业增值税按季申报范围,落实好“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发挥好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好东疆税务服务品牌。

    四、推广价值

    实行增值税和附加税费按季申报的做法与经验可以在全市推广。该方式在特定行业,特别是资金密集行业有较大的推广价值,既能降低办税成本,又能进一步释放资金流。

    供稿:东疆综合保税区税务局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5 21:46: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