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推行“掌上+自助”新模式 智慧政务全新升级
发布日期: 2022-10-25 21:3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智慧政务 掌上办 自助办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城政务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能力,生态城对自身智慧政务平台进行了创新升级,在全市率先推出“掌上+自助”服务新模式。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生态城政务”小程序全新升级上线。与本市“政务一网通”平台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办事人可通过“生态城政务”微信小程序完成17项高频事项的掌上申办,6个事项审批结果30分钟内立等可取。生态城推行的微信小程序“掌上办”和智能工作台“自助办”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一机申报、智能预审、自助打印、立等可取”政务服务功能。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通数据接口,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生态城政务”小程序与本市“政务一网通”平台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办事人可通过“生态城政务”微信小程序完成户外广告设施许可、公共卫生许可等17项高频事项的掌上申办,无需额外下载App。在信息填报环节,“生态城政务”可自动读取云端资料库中的企业资料,通过引导式填报,帮助办事人避免要件重复上传的同时,快速完成必要信息填写。此外,“生态城政务”还为办事人提供办理进度实时查询和审批结果即时提醒,实现随时随地掌上办事。

    (二)配置智能工作台,实现智能终端“自助办”。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示范核心区建设,借助区内智能产业优势,生态城组织区内企业设计开发了新一代智能工作台,具有指南查询、自主申报、智能预审、自助打印、远程视频咨询等功能。工作台一机多用,一是全部事项快捷查询,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所有事项指南一机通查;二是高频事项自助申报,17项高频事项可通过智能工作台一机通办;三是申请要件智能预审,对申请资料中未正确填报或漏填信息及时提醒;四是许可结果自助打印,企业营业执照及自助办理完成17项高频事项审批结果可凭借回执二维码自助打印;五是专业大厅视频指导,视频连线生态城各专业大厅对各专业事项进行远程申报指导服务。

    三、取得成效

    生态城政务小程序及智能工作台,为区内企业及办事人提供了更加智能便利的政务服务新体验。截至目前,办事人通过小程序及智能工作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53件次,立等可取打印46件次,进一步优化办事体验,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车未来(天津)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中心的智能政务工作台上,办理了营业执照打印业务。不用排队、自助办理,从进门到拿到执照仅用了短短2分钟,高效快捷的办事体验,让企业切实体会到了生态城“智慧政务”带来的便利。

    四、下一步工作

    生态城政务办将持续优化智慧政务服务功能,加强小程序及智能工作台的运营维护,确保系统的稳定性、便捷度,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供稿:中新生态城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5 21:39: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