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专业帮办服务 加速网络货运产业聚集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0-25 21:3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网络货运 标准化评审机制 专业帮办服务

    一、基本情况

    2020年9月,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印发《关于加强东疆保税港区网络货运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确定东疆综合保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网络货运事前认定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先行先试。

    东疆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以高效专业的政务服务吸引了大批优质网络货运企业入驻,进一步激活平台经济的市场活力,也探索形成了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新模式。“东疆模式”在滨海新区得到推广,为滨城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做法与经验

    (一)明确职责打造标准化评审机制。职能承接后迅速理顺评审流程和认定程序,制定《东疆综合保税区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工作方案》,明确行业监管与招商部门职责分工,建立招商环节风险评估机制,编制《网络货运平台和实际承运人APP信息内容和服务功能说明书》等规范模板,细化认定审批全过程材料要求和申请流程,相关模板在全市推广应用;联合市级主管部门及行业专家制定网络货运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标准,细化明确网络货运平台功能及服务流程125项量化评审标准要求,在全市率先实现专家对表评审,为企业平台功能搭建及专家评审提供标准依据,推动建立东疆网络货运平台线上服务能力标准化、规范化评审机制。

    (二)优化流程大幅缩减取证时限。建立了市级专家库共建共享机制,确保认定工作与全市“一套标准、一个流程、一批专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将区级初审与路演认定由串联审批变为并联审批,合并开展压缩审批时限;实施许可材料线上前置审核,实现市级认定结果出具后1个工作日发放许可,全面提升审批效率,企业获取许可总用时平均减少1-2个月,真正实现高效取证。

    (三)专业帮办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组建专业团队,积极为企业提供“专家+管家”一站式申报指导服务,制定申报流程手册,发放路演明白纸,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平台功能“一对一”专家辅导,对企业需要提交的材料全部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审查”,全程指导企业编制说明书、完善平台功能,为企业落地提供全过程全方位认定审批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在全市率先开展线上服务能力认定“云评审”,让异地企业足不出户参加网上答辩、线上评审,全程“零接触”模式最大限度节省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优质服务不断提高企业获得感。

    三、成效与亮点

    通过建立全程专业帮办服务机制,东疆目前已获批网络货运企业49家,占全市获批总数近60%,集聚了中国宝武集团、中国五矿集团等为代表的世界500强央企平台,满运、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平台,以及长久股份、顺丰为代表的大型传统物流平台等一批优质项目。

    2021年实现税收46.2亿元,同比增长239%,带动交通运输业营业实现收入487.3亿元。网络货运目前已发展成为东疆继融资租赁之后第二张全国知名的产业名片和第二大支柱产业,有力推动了东疆乃至滨城的经济发展。

    四、推广价值

    2022年6月,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印发《关于支持滨海新区网络货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肯定东疆在开展网络货运事前认定审批和事中事后监管先行先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了网络货运产业聚集,决定将东疆的试点成果拓展至整个滨海新区,进一步支持滨城网络货运产业快速发展。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存在着产业发展不规范、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及企业退出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行业管理部门要与上级监管部门、税务部门等密切配合,建立健全线上线下一体化、专业化监管体系,同时研究建立政府部门、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从业人员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探索新业态下行业管理新模式。

    供稿:东疆综合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5 21:38: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