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推行智能用电监测系统建设 加强电气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 2022-10-25 21:3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电气隐患 智能用电监测系统 补贴

    一、基本情况

    2019年3月,新区印发《关于推行智能用电监测系统完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管控措施工作方案》(津滨安办发〔2019〕8号),重点推动仓储企业安装智能用电监测系统(以下简称智电系统),防范电气火灾发生。东疆辖区内共有55家生产经营单位,其中仓储企业46家,占比达到84%,货值千万甚至上亿元的企业较多,管委会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针对东疆产业企业特点,决定在全区的重点领域内推行智电系统建设工作。

    二、做法与经验

    一是东疆聚焦企业电气隐患难发现的痛点,按照“监管+服务”的原则,聘请专业技术服务单位为区内码头、仓储物流、危险化学品等25家大型企业进行了电气安全专项检测,发现、整改隐患538条,其中高危隐患7条;严重隐患345条;常见隐患186条。

    二是对8家智电系统服务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了解公司资质、规模、产品等整体实力情况。通过模拟器演示智电系统的运行原理和效果,充分掌握智电系统的工作原理、功能模块、作用效果等相关内容,印发了《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关于推行智能用电监测系统完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管控措施工作方案》。

    三是为充分遏制电气火灾,管委会出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智能用电资金奖励补助实施细则(暂行)》,采取资金补贴方式引导鼓励相关单位安装智电系统,以1000元/每个点位的标准给予建设单位资金补贴,最高补助总额可达15万元。

    四是召开智电系统建设工作专题部署会,详细解读智电系统内涵、建设目的和意义、工作方案和与之配套的资金奖励补助实施细则,分析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建立健全智电系统运行管理制度和报警数据台账,详细记录报警时间、点位、处置方式,每周汇总一次系统报警数据,研判报警原因,保证每一条电气隐患皆完成闭环整改。

    五是兼顾智电系统建设与补助资金发放工作,科学筹划补助资金发放的时间节点和额度,积极与管委会党委办、财政部门沟通协调,落实补助工作程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履行资金发放手续,力争将补助资金及时高效的发放到已完成建设的单位,让智电系统建设和资金补助发放协调同步,进一步激发相关单位建设积极性。

    三、成效与亮点

    目前,已有25家企业完成智电系统建设,共计819个点位,企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累计430条报警信息,消除93项隐患,遏制险兆事故8起,发放补贴40余万元,撬动企业安全生产投入350余万元。

    其中天津港海丰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在电气检测中发现电气隐患75项,企业深刻认识到自身在电气安全方面存在漏洞,积极响应智电系统建设工作,投入16.8万元,建设70个点位,经3年的运行,共收到报警信息137条,投入20余万元用于电气线路及设备设施整改,为防止发生电气火灾建立起了实实在在的防火墙。

    四、推广价值

    企业安全投入不足的问题成为安全发展的瓶颈,东疆管委会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在电气安全监管方面找准突破口,科学利用资金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增加安全投入,“投入40万,撬动350万”,找准政府支持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微观发力点,算对了政府服务企业互利共赢的安全投入账。

    智电系统的应用实现了安全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之路,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高于事故整改的投入产出比。因此要督促企业不断加大预防性安全投入的占比,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性,从源头遏制事故的发生。

    智电系统充分体现了安全生产领域科技手段弥补人防的不足,再次诠释了传统单一的“人防”模式向“人防+技防”转变的必要性。当前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方兴未艾,各地区各部门应该对此具备敏锐的嗅觉,与时俱进,借力新科技、新工具与新设备,实现安全监管的方式方法与工程技术措施的全面创新,提升广大企业和整个区域的本质安全水平。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一是规范智能用电监测系统服务单位的售后服务,提升智电服务单位服务意识,设立服务反馈机制,将建设单位对服务单位的满意度与服务人员的工资绩效挂钩,杜绝敷衍蒙骗行为;二是强化智电系统市场管理,要明确行业的准入门槛、设备设施的质量检验标准、财产保险赔偿的额度和时限等内容,并尽量避免出现层层转包,层层授权的情况,进一步净化规范市场,避免恶性竞争。

    供稿:东疆综合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25 21:36: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