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推行最简告知承诺 精简优化审批流程
发布日期: 2022-10-14 17:0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保税区  最简告知承诺制  签字即办结


       一、基本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明确“对确需保留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就符合经营许可条件作出承诺,有关主管部门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行为、有效防范风险的,实行告知承诺。”保税区精准聚焦改革任务,瞄准企业服务需求,切实增强行动自觉,遵循以上改革思路,探索进行“政府定标准、强监管,企业作承诺、守信用的‘零审批’管理”,将改革范围从证明类事项拓展到行政许可等审批类事项,首创全国“最简告知承诺”审批制度,以进一步提升承诺制审批的效果,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二、做法与经验

    (一)“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审批机关以制作制式告知承诺书的形式,一次性告知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和经营中需达到的标准及技术要求,申请人只需在承诺书中填写必要的基本信息,签字盖章,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能够满足标准和技术要求、承担不履行承诺的法律责任,审批机关当场做出行政审批决定。最简告知承诺审批不需要申请人后续提供材料,一次性办结,实现了“全承诺、无审批、签字即办结”,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确保企业履约践诺。申请人书面承诺后无需事后再提交材料,而是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结合诚信管理的方式确保申请人履约践诺。具体来说,企业做出承诺后,监管部门将立即跟进,加强全过程执法监管,监督企业履诺。监管信息也将和审批部门实时共享,若企业未按承诺书履行承诺,将被纳入黑名单,以后所有审批事项都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对于履行承诺好的企业,也将依法给予降低执法检查频次、优先考虑政策资金扶持等鼓励。行政效率提升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保税区信用体系建设和企业依法经营。

    三、成效与亮点

    截至目前,保税区最简告知承诺制改革已在13个行业23个类别中开展,累计办理事项424件。通过最简告知承诺制改革,进一步简化了政府审批程序,强化了企业信用意识,拉近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距离,真正做到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

    最简告知承诺制再扩容,2022年保税区又出台《天津港保税区危险化学品经营(无储存)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实施办法》,对危险化学品经营(无储存)许可实行最简告知承诺制审批。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将企业需要符合的许可条件和需要落实的监管要求以制式《告知承诺书》的形式一次性告知企业,企业自愿作出承诺并提交签字盖章版的《告知承诺书》即可当场完成审批,不需要再提交其他材料,后续企业依法履行各项承诺内容,自觉接受应急管理部门监管。

    四、推广价值

    最简告知承诺制改革为保税区推出的一项“稳经济促发展”助企措施,大幅减少了审批要件,精简了审批流程,通过“减”手续、降成本,努力把制度性交易成本、经营成本降到最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五、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一)进一步拓宽承诺制审批领域。紧紧围绕“稳经济促发展”主题,不断扩大最简告知承诺制服务范围,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二)建立完善的常态化监管体系。依托天津市“政务一网通”权力运行与监管绩效管理系统,建立审批与监管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双向信息推送制度及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模式,未履诺的企业将被记入诚信档案并纳入黑名单,履诺好的企业也将依法优先享受政策资金扶持等鼓励。


    供稿:天津港保税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4 17:01: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