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优秀案例】打造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跨省通办”工作模式
发布日期: 2022-10-14 16:4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键词:京津冀 经开区 跨省通办

    一、基本情况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支撑,对于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陆续出台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开展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政务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但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和群众异地办事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35号,以下称“35号文件”),旨在依托政务服务平台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0年12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政办发〔2020〕28号,以下称“28号文件”),对“跨省通办”进行具体工作部署。基于此背景,经开区政务服务办牵头天津经开区就跨省通办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

    二、做法与经验

    根据国家、天津市的工作要求,结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在逐步落实建立工作机制、设置通办专窗、培训工作人员和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之上,与北京经开区积极对接、共同研究、协同推进,于2021年3月正式制定国家级经开区之间“跨省通办”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流程,并签署合作协议。在“跨省通办”事项选择方面,两地并未局限于35号文件的140项政务服务事项范围,而是聚焦两地服务对象实际需求和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在国家清单基础上,额外选取了办件量较大、业务基础较好且符合企业居民异地办事需求的20个事项,纳入天津、北京经开区“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后期将根据企业实际办事需求分批次扩充,并结合两地工作实际,将“全程网办”和“代收代办”作为目前阶段的主要通办模式。

    依托前期工作基础及成功经验,经开区政务服务办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的广度与深度。于2021年8月牵头推动天津经开区与北京经开区、广州经开区建立全国首个国家级经开区之间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在全国首开多地企业类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之先河,涵盖企业登记、生产经营、特种许可、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的268项政务服务事项在京津穗三个国家级经开区之间实现“跨省通办”,惠及三地34万余家市场主体。

    2021年11月,经开区政务服务办牵头推动天津经开区与北京经开区等京津冀地区14家国家级经开区举行线上启动仪式,正式建立“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这既是三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的具体实践,也是三地探索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和业务协同共享的最新成果。联盟建立后,各经开区之间将陆续建立产业协同共建共享、政务服务互通互办、放管服改革互学互鉴、人才干部互派交流四大合作机制,推动联盟成员间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以业务座谈、高峰论坛作为活动载体,总结经验、互学互鉴,并聘请权威专家,从落实国家战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产业协同等方面,为各经开区发展建言献策。“借协同之势,聚发展之力”,进一步惠及三地企业,释放改革红利。

    三、成效与亮点

    上述工作自开展以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减少了“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目前,这些工作已分别被CCTV4、《人民日报》和CCTV13等中央级新闻媒体正面宣传报道,一是与北京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签署《北京、天津经开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授权协议》,正式推出国家级经开区“跨省通办”工作机制,见于CCTV4《今日环球》栏目(2021年3月11日);二是天津经开区与北京经开区、广州经开区携手建立全国首个国家级经开区之间的“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在全国创新多地企业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见于《人民日报》(2021年8月10日第6版);三是天津经开区与北京经开区等京津冀地区14家国家级经开区建立“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合作联盟”,见于CCTV13《朝闻天下》栏目(2021年11月26日)。

    四、需进一步解决或完善问题

    省(市)际间政务平台的访问存在障碍。各地政府出于保护自身政务数据安全的考虑,一般将本地政务外网独立于其他省市,导致无法跨省(市)登录政务服务平台,难以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这是目前进一步推广“跨省通办”工作模式,扩大事项通办范围面临的最大困难。

    供稿:经开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4 16:45: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