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天津市“出生一件事”改革在滨海新区率先启动
发布日期: 2022-09-25 09: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天津市“出生一件事”改革在滨海新区率先启动。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等“出生一件事”实现一站式“四证联办”,解决了新生儿业务办理到多地、跑多窗、交多套材料的“烦心事”。

    就在前几天,曹先生的小女儿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出生了,医护人员主动介绍“出生一件事”操作流程并给予指导,曹先生仅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在手机上成功提交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申请。医护人员告诉曹先生:“出生证办完后,后面新生儿落户、社保参保登记等程序都是各部门按照流程进行审批,每个环节办结后,家长都会收到短信提醒,您哪也不用跑。”

    几天内,曹先生陆续收到了多个短信提醒,每条都是告诉他孩子的又一个证件办结的好消息。曹先生激动地表示:“我还真想象不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了。”他记得第一个孩子出生时,出生证、户口本、社保卡等每本证件都要跑一个地方,填一份详细的资料,有时一趟还办不下来,很多事项周末办不了,还总得请假,耗时耗力。“这一次,我就手机填了个表,孩子的所有证件手续就都办利索了,政府真是办了一件大实事!”

    据悉,我市“出生一件事”改革目前先行在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和滨海新区塘沽妇产医院2家助产机构试点运行。凡在以上2家医院出生的新生儿,父母其中一方为滨海新区户籍且新生儿户籍地、参保地均为滨海新区的,即可在“津心办”APP上一站式办理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4项业务。

    “出生”是人生开始的第一站,涉及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税务等多个部门的必办事项。前期,市政务服务办协同卫健、公安、网信、医保等8部门集中攻关,建设数字化政务服务业务中台,实现各部门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区政务服务办主动作为,迅速落实全市工作要求,积极协调区卫健、公安、妇儿中心等相关单位,深入试点医院对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全力保障试点运行。群众通过“津心办”APP前端申报,各部门通过后台审批流转,办结后自动生成电子证照推送至下一部门,真正做到了“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出生一件事”带给百姓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

    减信息,“多张表”变“一表单”。以前办孩子的各种证件手续,需要在每个部门都填写新生儿与父母的基本信息。改革后,将这些信息整合形成一张电子表单,无需再填写纸质表单,通过线上全程办理。

    减环节,“跑多窗”变“到一网”。以前要跑3-4个部门,现在将窗口直接搬上“网”,只需手机一次申请,所有环节由各部门在系统上办结,申请人后期择时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更新户口本即可。

    减材料,“N材料”变“一材料”。以前要办所有事项,必须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原件去各部门办理。改革后,只要是本市户籍、本市结婚的夫妻,只需在线提交身份证即可完成申请。后期将继续优化,逐步实现“零材料”报送。

    “出生一件事”改革启动以来,已有20余组家庭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下一步待试点成熟后,会逐步在全市推广“出生一件事”,让更多百姓收益。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25 9:06:4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