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构建“1+5+N”政务服务协同平台,大滨海有大“智慧”!
发布日期: 2022-08-05 09:0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全面提升滨海新区智慧政务建设能力水平,深入贯彻落实“统、智、创、优”工作要求,加快构建1+5+N信息化建设泛在互联、数据融合、协同创新,8月3日,区政务服务办召开滨海政务信息化成果应用业务培训会。各开发区政务服务办、中塘镇信息化建设负责人和我办审批处室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我办围绕政策支撑及天津市政务一体化建设现状,回顾了滨海智慧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历程,分享了数据沉淀带来的数据赋能政务服务“更好办”“更快办”的红利。

    成果一:滨海智慧政务服务地图

    围绕办事、审批、监管三个维度的应用场景,全面集成11个区级政务服务大厅(涵盖区本级和5个开发区)和21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基本信息要素,400多个事项可通过地图提供就近办、精准办服务,实现数据空间化。企业群众“易查”,审批范围“易界定”,监督管理“易跟踪”。

    成果二:滨海政务电子证照信息采集系统

    围绕电子证照工作背景、标准体系及滨海实践三方面进行阐述,呈现滨海新区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35类区级电子证照在全市实现共享发布服务,同步入驻“津心办”“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企业群众可线上“亮照”。依托电子证照信息采集系统实现72类证照到期提醒服务。依托电子证照信息采集系统实现2个工作日内完成373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许可证制证工作。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依托帮办平台上线35个智能审批事项,目前29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在线秒批”。

    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事项可推广复制的原则,筛选“道路运输许可”“出版物零售单位设立”2个智能审批事项和排水许可“智能审批+智能监管”的“双智”案例进行分享。

    智能审批大幅缩减审批时间,将审批人员解放出来,服务于更多的创新审批改革,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智能审管通过数据共享,实现“审批+监管”全流程智能操作,呈现的是多维度信息技术与改革创新制度的深度融合,达到了“放权更精准、监管更科学、服务更高效”的目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不为不办找理由 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围绕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协同发展,深入各开发区、中塘镇进行实地调研,将“1+5+N”的协同建设落实落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2/8/5 9:07:31&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