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承诺代替证明】无犯罪证明、健康体检证明等27个事项再也不需要开证明啦
发布日期: 2021-06-23 18:34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来自黑龙江的刘律师毕业后打算在天津申请专职律师执业,在准备材料过程中,听一位律师朋友说必须回老家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为早日拿到律师执业证,刘律师原计划趁五一假期回东北老家开证明,但咨询过程中得知无犯罪记录证明可以承诺办理了。他立即准备材料,在承诺书上签字,不用来回奔波,很快便通过了执业审核。

    不仅是刘律师,很多从外地来到新区申请执业的律师拿到律师证后纷纷感慨道:“这种政策真的是太好啦,尤其是我们这种外出打拼的,为了开证明回老家真不是一般的麻烦,现在承诺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为百姓办了实事啊!”

    过去,申请专职律师执业需提交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群众异地执业往往要多地奔波。现在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律师执业审核、变更和注销采用承诺书代替无犯罪记录证明,人民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现在早就不是问题啦~

    新区用“承诺”代替“证明”,27个证明事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

    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需提交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要求的证明。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事前:依托信用中国(天津)网站主动查验申请人信用信息,对申请人进行信用评估,加强事前风险防控;

    ✔事中:发现承诺人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或者出现严重失信行为的,中止办理承诺事项;

    ✔事后:各监管部门按照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开展分类精准监管,失信情况分级惩戒,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及时推送区信用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用信息互通共享。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2 16:14:1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