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精彩继续】两场座谈会接连来袭, 国研中心专家跟你聊聊“数字经济营商环境”这件事儿
发布日期: 2021-04-22 18:3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加快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骏一行到新区调研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在经过一天的实地点位调研之后,调研组一行为强化调研效果,召开了两场座谈会。

    问需于企坐下来

    4月2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组织召开滨海新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云账户、狮桥集团、同道精英、零氪科技、科大讯飞等十余家新区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参加,调研组听取了企业代表对新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

    云账户:灵活用工服务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产物,目前还缺乏相应的行业标准,建议新区先行先试,研究出台灵活用工行业规范标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外,灵活用工人员普遍面临欠缺工伤、社保等基本保障的问题,需要国家层面构建相应制度,给予灵活用工人员基本保障。此外,网络时代下,人们希望办事能够更加便利,建议将政务服务直接嵌入平台APP,让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平台APP即可享受便利的无感化政务服务。

    狮桥集团:新区今年年初出台了个体工商户集群注册政策,以务实之举帮助平台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狮桥集团作为第一批受惠企业,感受到了新区营商环境的温暖。在工作建议方面,希望监管部门能够秉持包容审慎监管理念,以柔性监管为主,避免因硬性执法或层层加码而导致企业不堪重负的现象发生。

    360集团:信创产业周期较短,2-3年就是一个周期,但是企业办事过程中却存在要到市区多个部门之间层层申报、层层把关,导致办事周期长的问题。建议政府各部门之间、市区两级之间能够加强联动,由一个部门牵头,并行办理,压缩办理时间。

    吉旗物联: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应当经过充分调研,并充分征求企业意见,确保能够更精准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更有效地应对风险,让企业有充分的预期。

    零氪科技:新区互联网医院出台政策较早,已经有一批互联网医院正式落地。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受制于医师本人的人事关系、卫健部门办理多点执业备案时要求医生提交医师执业资格证原件等因素,影响了医师申请多点执业的积极性,导致互联网医院普遍面临医师资源紧张的问题。建议借鉴深圳等地经验,对医师多点执业备案采取平台对接+全程电子化办理,稳妥有序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将更多医师资源解放出来,将分级诊疗等医疗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同道精英: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政府部门应当设置专门网站,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对企业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组织专人负责实时跟踪,对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美图:近年来我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灵活用工能够有效增加就业渠道,帮助缓解就业压力,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但是在实际中,由于学校、学生的观念仍然停留在过去,缺乏前瞻性,在就业率统计中往往不认可灵活就业方式,间接导致学生对灵活就业方式有偏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层面大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基本社会保障和法律保障,引导全社会转变观念。

    马骏表示,感谢大家充分分享经验,调研座谈效果很好,我们大受启发。对于传统经济,我们已经有一套很成熟的制度和体系,但是数字经济与传统的工业经济有本质不同,工业时代的传统属地监管理念和制度已经无法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需求,这就需要努力探索构建一套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制度和监管体系,助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蓬勃发展。

    办主任徐斐同志表示,今天各位企业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政策诉求我们会整理转交各有关单位,研判处理,并尽快将结果反馈给大家。未来,区营商环境办和各功能区营商环境办要充分发挥“不管办”的作用,别人不管的事情,营商环境办要兜底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协调市区各级部门办理各类业务,杜绝让企业在市区两级、各部门之间来回跑、找不到办事路径的问题发生。

    共建“滨城”动起来

    下午,调研组一行结合调研情况和企业需求方向,召开政府部门座谈会。副区长尹晓峰同志出席会议,区自贸办、区委改革办、区发改委、区委网信办、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商促局、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金融局、区政务服务办、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及各功能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区商务和投促局负责同志对新区平台经济的服务和管理进行了介绍。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目前新区涉及数字经济的相关市场监管情况,并提出可以通过打通数据壁垒、加强诚信建设、推动行业自律和加快配套立法来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发展。

    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同志对新区目前诚信体系建设进行了介绍,对于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和信用修复机制进行了简述。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同志对新区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于新区家庭医生移动服务平台、远程医疗网络会诊平台建设进行了简述。

    东疆保税港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同志对新区为融资租赁产业提供“专家+管家”式的服务进行了汇报,重点对商事主体经营范围自主申报和融资租赁公司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进行了介绍。

    专家组一行在听取各部门汇报时不断提问,对于新区一些创新做法给予肯定,从打通数据壁垒和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尹晓峰同志对专家组一行对滨海新区的关注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国研中心专家能够继续指导帮助,进一步推动滨海新区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3 9:42:4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