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注意】“滨城”数字营商环境怎么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来调研啦
发布日期: 2021-04-20 18:0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加快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打造与之配套、符合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区政务服务办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马骏一行,于4月19日——20日到新区调研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为我区加快打造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的数字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撑。

    第一站 让“智慧”飞扬起来

    昨天(4月19日),调研组一行赴泰达街、生态城考察“智慧城市大脑”运行情况,赴天津港考察智慧港口建设情况。

    作为天津市首个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泰达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在技术领域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构建起由高精度三维实景数据形成的动态城市时空模型,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打通“城市大脑”海量数据资源,消除信息孤岛。

    泰达智慧城市大脑掌握了所辖区域23万人口基础数据、4万多家企业以及经济运行数据、20多万个路灯、井盖以及各类城市家具位置、权属、状态的基础数据,这些构成了数字城市的基石,为土地规划、交通建设等城市和管理决策提供有效决策支持,为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增“智”添“质”。

    生态城城市大脑运营中心由三级平台组成,采取分级联动运营模式。即:

    一级平台为运营中心,负责联动指挥各二级平台,分析城市各领域数据间的耦合关系,开展应急指挥调度,考核二级平台运行状况;

    二级平台由各职能部门运行管理,负责本领域的城市智慧化治理,整合分析本领域城市数据,指挥相应三级平台;

    三级平台以各专业公司为主体,是城市数据基础。

    公交运行、居民热线、城管执法等城市状态都以数据化的形式呈现,就连井盖、路灯、消防栓等城市部件的实时状态也能掌握,可镜像出生态城的真实场景。

    天津港在集成应用多项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尖端技术基础上,自主创新研发多项自动化码头新技术。其中,在率先实现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后,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讯、远程模拟控制驾驶技术,实现全球最大规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

    1月17日,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与此同时,位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侧在建的天津港C段集装箱码头同一天启动联调联试。该码头集成应用无人自动化轨道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远程控制无人自动驾驶岸桥等智慧港口“金牌产品”,打造新一代全流程无人自动化码头。

    第二站 让企业跑赢数字化时代

    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走、资金就往哪流、项目就在哪建。新区营商环境到底好不好?企业最有话语权!

    调研组一行赴狮桥集团、猎聘公司、零氪科技等企业考察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情况。一个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正成为美丽“滨城”建设的动力源泉。

    第三站 软实力、硬措施

    今天(4月20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数字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办在“互联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等背景下,将数字技术与工具持续融入“放管服”改革,推动“马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逐渐成为政务服务标配,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数字营商环境是“软实力”,其提升离不开一系列“硬措施”。

    01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

    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我办研发了让大家“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的“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提供100个事项在线帮办和395个事项通俗版办事指南查询服务,将事项的场景介绍、申请条件、材料清单、常见问题以场景式、口语化的方式呈现,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简单,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这也改变了企业参与政务服务的模式,企业由等待“端菜”到实现自助“点菜”。

    02“网红打卡地”制证中心

    我办研发并运行全国首个全流程自动化管控制证中心,运用互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的技术融合,对政务服务大厅113种证照实行全环节集中管理,实现受理、审查、踏勘、批准、制证“五分设”,集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证工作机制,审批人员发送制证命令,服务器自动接收,制证人员统一制证发放,全程信息可追溯,大幅降低廉政风险,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03综合受理窗口

    依托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通过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与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我办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打造了综合一窗受理。按照采取一套办理要求、实行一个办理流程、满足一个办理时限的原则,统一制定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标准化操作规程(SOP)。按照类别分设单项窗口方式改为建立全项受理综合窗口,将审批局和市规资局滨海分局、区住建委建交平台、消防支队等派驻部门近300个事项全部纳入综合一窗受理,实现多部门数据互通、联合协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1 9:04:4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