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紧盯”营商环境,听优秀“课代表”发言啦
发布日期: 2021-02-04 18:0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去年11月,区政务服务办召开“向企业家汇报——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向营商环境监督员问计问需。相隔不过数月,昨天(2月3日)下午,我办再次召开“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介绍我区2020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和2021年创新举措,通过对监督员们意见建议的收集,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向监督员做汇报

    会上,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介绍了2020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并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展望。

    2020取得的成果

    出台《滨海新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作为新区未来三年营商环境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完成2020年135项行动计划中的130项,完成率96.3%。

    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信用承诺审批分级管理、便民服务事项“滨海通办”等工作。

    2021工作展望

    高标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2021行动计划》,包括30项重点任务,135项具体改革举措,其中77项举措锚定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目标,力争全国领先。

    梳理所有惠企政策并进行颗粒度分析,制作“政策计算器”,提高企业政策申报效率,使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推动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梳理相关的标准、规范和具体的应用场景。

    01我提四个小建议

    天津联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定

    一年来,新区凭借出色的政务服务工作已经创出滨海名片,防疫办事两手抓,敢于挑战急难险重问题。在此我对新一年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提出四个小建议:

    1.希望区政务服务办在新的一年中可以组织审批人员深入一线,了解行业特点,进一步提升专业审批能力。

    2.巩固现有优秀成果,使优秀经验案例化、标准化、通俗化,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3.协同各个部门尤其是有执法权的部门形成政企互动模式,共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4.审批人员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勇于突破,建立审批人员容错机制,消除实干者思想包袱。

    02小微企业有话说

    天津泰达中小企业园董事长张小薇

    小微企业在市场分布广,对提升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所制定的政策有没有惠及小微企业是衡量地区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如果小微企业都可以感受到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温度,那才能说这个地区的营商环境真正的变好了。泰达中小企业园区愿意作为新区政策的试点园区,与区政务服务办共同探索优化营商环境之路。

    03放开工业、实体企业发展空间

    天津科技大学高级工程师郭志超

    工业制造业是新区的命脉,新区政府的惠企政策研究应重点向新兴工业、制造业、产业链倾斜,放开工业、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从而形成完整的商业生态环境。

    04坐在办公室中监督?不太行!

    天津谐海律师事务所王治刚

    畅通营商环境监督员的监督职能渠道,建立监督员、办事企业群众、政府部门之间的反馈沟通机制,解决监督员“坐在办公室中监督”的困境,真正发挥监督员的机制优势。

    没有寒暄,各位监督员为新区营商环境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实事求是反映自身发展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区政务服务办将针对“座谈会”上营商环境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查症结、优化完善、提升效能,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落实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广泛听取企业问题和建议,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实现政企良性互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5 9:09:1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