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有求必应 无事不扰】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系统要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1-01-29 18:0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区提出要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厚植万物生长的营商环境,是开创新发展格局、决战滨城建设的关键点。

    1月26日下午,滨海新区政务服务系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会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召开。会上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传达滨海新区警示教育大会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打通政策方针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由徐斐同志主持,副区长尹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开发区政务服务办和营商环境办相关负责人、承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规划和住建部门负责人、各街镇负责营商环境工作人员、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代表及区政务办业务骨干参会。

    尹晓峰副区长对政务系统营商环境工作提出要求

    1.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

    近期天津市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文件,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工作重中之重。刚刚闭幕的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工作,部署了2021年发展重点,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美丽“滨城”,需要对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规划和整体部署。

    2.下一步工作方向

    转变意识。要站在企业家角度考虑问题,用企业家视角,将心比心。

    提高标准。要对标国际,瞄准日韩,打造国际一流、全国前列的营商环境。

    系统思维。《2021行动计划》就是系统思维,各部门要围绕《2021行动计划》谋划今年重点工作,全区一盘棋,落实好系统思维、共同理念。

    强化服务。一线人员最了解企业家的痛点,而企业家的痛点就是我们的创新点,企业家越是抱怨的地方,就是我们改进服务的地方,我们要不断强化服务,让企业家感受到高能级的服务。

    与会同志观看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三集《坚守铁规》

    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涉及到规划、住建、城管、公安、消防、街道等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层层把关不严,最终酿成严重后果,造成了29人不幸遇难,我们必须警钟长鸣。

    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徐斐同志传达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中层是上级政策方针最终的执行者,是服务员,也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打通政策方针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是有效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的关键,要让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热”起来。自去年11月开始,新区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了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10项具体工作任务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事项标准、提高网上办事便利度,推动全区各单位提高服务效能。今年,区政务服务办根据《2020行动计划》完成情况以及营商环境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高标准制定《2021行动计划》。

    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同志介绍了2021行动计划的亮点

    1.内容全面深入

    《2021行动计划》包括30项重点任务,135项具体改革举措。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视角,从初期的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到运营中期的跨境贸易、纳税,到末期的办理破产等15个指标;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视角,包括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包容普惠创新等3个中国特色指标,实现“全链条”式优化升级。

    2.强化技术应用

    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各类业务专网实现数据对接,助推政务数据上“云”入“链”,打破“数据孤岛”;拓展电子执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的广泛应用,打造“数字政务”;筑牢网络安全建设,引入和深化区块链等证据存证技术与平台的各项应用,实现数据的可追溯性。

    3.立足企业视角

    在政策制定方面,通过前期调研和后期评估,充分吸收企业建议,确保政策制定科学有效;在政企沟通渠道方面,健全政务服务热线数据分析制度,提升便民专线统计分析功能;在政策直达企业方面,利用“互联网+”手段,按产业、层级、部门、支持方向等维度进行分类,及时精准推送至企业。

    4.创新亮点突出

    13条创新举措继续推广实施,如应用一企一证、智慧审批、跨省通办等一系列先进改革成果;运行“智慧工地”,提升工程监管信息化水平;制定了9条助推产业集聚发展举措,培育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为企业提供“专家+管家”服务。

    5.聚焦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港口,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和成本,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地域优势;构建知识产权融资“一站式”服务基地,加快文化旅游、教育、医疗领域建设,加速推进人才特区建设,优化城市人文环境。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打造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升级版”。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1 11:11:3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