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回顾与展望】“营商环境大讲堂”第六期开课啦
发布日期: 2020-12-18 18:4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

    为总结巩固2020年度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各项成果,谋划部署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2月18日,区政务服务办举办滨海新区第六期“营商环境大讲堂”,邀请零点有数集团公共服务系统总经理、城市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闫晶博士做题为《回顾与展望——面向2021年营商环境工作的提前谋划》的经验分享。各开发区、各委局、各街镇分管负责同志近300人参会。

    闫晶博士分别从国家层面、地方层面、突出印象三个方面总结回顾2020营商环境发展历程。

    国家层面

    系统梳理了本年度国家层面对营商环境工作的各项部署,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国家发展“1号工程”,国家营商环境建设逐步趋于稳定。未来全国范围营商环境评价已经成为趋势,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建设氛围已然形成。

    地方层面

    根据调研,各地正在积极对标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结合当地实际,分解细化有关改革任务,制定出台了一大批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随后介绍了深圳市、成都市、广州市等地区的创新举措和先进做法,为新区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突出印象

    高度凝炼出本年度各地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的工作亮点,在于集成化、标准化、平台化、智慧化、特色化和协同治理,各项改革的重心都是为了延伸服务、惠企便民,以企业视角打造“无感”“无扰”的智慧服务。

    分析2021年营商环境发展新背景,城市建设在常规提升和创新突破中实现双转变。

    “数字时代”让政府服务方式发生转化

    政府将在数字空间实现由审批到监管的转变,公共服务从“物理空间”向“数字空间”演变。

    新经济是数字驱动的生产逻辑变革

    新经济在于“前端新设计”、“中端新科创”、“后端新服创”,尤其在后疫情时代表现出强大驱动力。

    新基建将为营商环境发展创造更大空间

    闫晶博士通过整理各地创新成果,结合当下发展趋势,对滨海新区营商环境建设提出发展建议:

    要推出针对滨海新区重点产业的专项营商环境方案

    要建立多方参与的滨海新区营商环境生态体系

    要建立营商环境政策热点跟踪研究机制

    要加强营商环境前瞻性探索、全局性谋划

    下一步,区政务服务办将结合“一制三化”改革任务,对标先进,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之中,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准改革,提升滨海新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打响营商环境“滨城品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2/24 10:08:0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