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犀利】来一场“吐槽大会”,政府作汇报,企业来吐槽!
发布日期: 2020-11-16 18:5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滨海新区启动“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区政务服务办迅速开展大讨论系列活动。今天下午(11月16日),我办召开“向企业家汇报——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通过听取营商环境监督员的意见建议,打开思路、明确方向,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实现政企良性互动。

    会上,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向营商环境监督员介绍今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向企业家汇报”。

    ※ 加强营商环境的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实施意见和年度行动计划,建立高位协调机制,严格考核机制。

    ※ 开设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培训班(星火班),学员对标先进地区,找差距、找对策,培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青年专家。

    ※ 推出“一企一证”、信用承诺审批、滨海通办等一批创新举措,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各项难题。

    01“拒绝低层次妈妈式关爱”

    天津联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定:

    今年疫情期间,新区政府部门多次开展政企对接会,从企业视角针对性强的制定惠企政策,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但是需要做的还很多,特别是要“拒绝低层次妈妈式关爱”“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很像亲子关系,有一种冷,是你妈觉得你冷”。不能单纯从政府角度一厢情愿地出台惠企政策,而实际收效甚微。

    政府要做高层次的“妈妈”,时常沟通,问计问需,政策的出台让企业高质量参与进来。

    02复制经验不能照搬照抄

    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 付娜:

    除了企业的高层以外,我们中层员工也对营商环境中感受颇深,政府在制定惠企政策之前一定要多听一听企业员工们的声音,出政策不能够照搬南方地区,要结合北方特色,因地制宜,提升政府服务科学性。

    03要创新,更要宣传

    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要闻采访部(外联部)副主任 马坤:

    我一直都十分关注滨海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并热切期望看到各项改革成果,滨海新区出台了很多创新和政策,但是不少政策企业知晓度并不高,宣传工作还要加强,特别是点对点、接地气的宣传。建议在出台政策的同时,跟踪落实情况,企业受惠受益才是最好的宣传。

    04检查还是太多

    天津大港油田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 谢家雄:

    现在政府部门检查工作还是有点多,有时一天之中会有派出所、街道、新区等多层级部门来公司进行检查,建议政府部门在日常生产工作中减少检查频率,将执法检查向帮助指导逐步转变,做“空气政府”,无事不扰。

    区政务服务办将针对“吐槽大会”上营商环境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查找症结,分析问题,逐项跟踪落实,着力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同时,今后还将持续举办类似活动,认真研究企业问题和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企业家们感受到新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jiweiran&check_checkdate=2021/2/24 11:20:0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