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宣传报道】规范代理记账中介机构,实现政府、中介、市场主体共赢!
发布日期: 2020-08-10 18:3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天下午(8月10日),中心迎来首场培训会。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同市税务局、区财政局、区政务服务办组织开展代理记账机构发展经营促进会,围绕政策讲解、行业规范、深化服务、促进经济等方面,对代理记账机构展开辅导。新区100余家代理记账机构负责人参加。

    规范竞争 行业监管必不可少

    会上,天津市代理记账行业协会会长杭喆全面介绍了代理记账行业特点、现状及行业协会成立背景、未来方向等。

    代理记账服务专业度强、性价比高,逐渐成为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初创公司的首选记账方式。截至目前,新区共有正规代理记账机构361家,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如黑中介泛滥、机构内部管理混乱、业务收费标准混乱等问题,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成为必不可缺的环节。

    杭喆会长表示:“协会将规范行业秩序,收集行业声音,传递行业诉求,代表行业发声,同时,逐步建立与财政、税务等部门的联系机制,加强政企沟通,引领行业做到自律、自强,服务社会。”

    市税务局王海勇副处长深入讲解了涉税服务要求、营商环境打造、涉税机构信誉评价等内容;区财政局李长海科长从对代理记账机构年度备案、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执业质量检查中存在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以促进代理记账机构运营更加规范。

    宽进严管 代理记账审批极简化

    会上,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向现场企业介绍了代理记账中介机构许可新举措——《滨海新区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中介机构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新区实施代理记账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按照“你承诺、我审批,你不兑现、我就撤销”的原则,实现极简化审批。

    现在,申请人只需提交申请表一份材料,并书面承诺遵守告知事项要求,符合审批条件,在承诺书上签一次名、盖一次章,代理记账许可证立等可取,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合作共赢 政府、中介、市场主体共发展

    规范优化中介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区政务服务办副主任白冰冰表示:“制定《滨海新区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行动计划时,我们将“规范中介服务”列入35条重点工作任务,强调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重点整治“红顶中介”问题,以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

    中介机构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既承载着双方的期望,又受到双方的监督。而代理记账机构作为最常见的中介机构,一旦代理机构出现失职行为,造成的是政府企业双方的损失。在制度规范基础上,还需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规范代理记账服务。

    通过政府、协会、机构三方的共同努力,实现服务标准规范统一、收费标准规范统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给黑中介可乘之机。

    接下来,各部门还将通过政策宣介、走访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政策宣讲会、企业座谈会、上门服务等多项活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让企业了解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举措,精准帮扶,提升企业获得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11 11:32:23&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