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产业环境宣传报道】精准服务拓展产业内生增长需求 新区企业有序加产增能
发布日期: 2020-06-30 17:1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精准服务拓展产业内生增长需求

    新区企业有序加产增能

    近来,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洪晓鸣心里的一块大石落了地。由该集团投建的全链条的医疗器械研发各环节的检测评价平台以及同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医疗器械CDMO(合约研发生产服务)平台已经进完成选址,前者本月将启动设计,后者预计年内开工。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滨海新区近年来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新区也在不断加大精准帮扶及招商引资工作。在新区科技局及天津经济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拓展技术服务链的内生增长需求,有序加产增能。

    平台落地

    塑造产业强大吸附力

    记者了解到,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底落户新区,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的民营医疗器械检测机构,业务内容包括可用性评价、生物学评价、临床前动物实验、微生物检测、材料测试等,是国内唯一家可以为药品和医疗器械提供从研发到上市各个阶段的咨询及检测服务的公司。三年来,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暴增,营业收入近3000万元,净利润超1000万元,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38.3%。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起,我国明确要求三类医疗器械产品上市前需进行临床前动物实验,加之近三年来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每年均以15%以上的比率高速增长,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在扩大经营面积。企业目前拥有的3000平米厂房,远远不能满足业务需要。因此,海河医疗集团开始不断拓展技术服务链的内生增长需求,实现了项目扩建。

    据洪晓鸣介绍,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扩建项目选址在经开区融达科技园,总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其中7000平方米用来扩建检验检测项目,另外3000平方米是和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医疗器械CDMO平台,该平台可作为“加速器”为医疗器械企业提供研发、生产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平台的服务对企业研发,创新有很大的促动作用。”在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朱岩看来,以医疗器械CDMO为代表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落地补充了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的急需环节,将进一步吸引医疗器械产业在新区的集聚,塑造强大的产业吸附力。

    精准帮扶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项目扩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去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寻找新的项目承载地,不过,由于我们对场地有比较高的要求,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场地,这让我们心里十分焦急。”洪晓鸣告诉记者,新区科技局了解到我们的情况之后,主动帮我们协调新区各开发区,寻找合适的场地,并且主动帮助我们和各开发区沟通这个项目的重要性,让我们顺利地在经开区找到了合适的地方。同时,在新项目立项审批、扶持政策落实等问题等方面,新区及经开区方面也提供了诸多支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的决心。

    据天津泰达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科技招商部部长赵增会介绍,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开区重点孵化的平台类服务企业,有技术有实力。“伴随企业发展,经开区精准服务、精准施策,打造适合企业成长发展的营商环境。”赵增会介绍,在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扩建过程中,经开区也重点打造了一个6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园,将通过与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的模式,吸引更多医疗器械研发产业化项目,形成产业集聚。

    当下,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贯穿滨海新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接下来,新区也将继续针对增长空间较大的生物医药、自主可控软硬件、5G通讯、新材料等领域,筛选近三年发展增速快、市场潜力大的科技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内生性增长需求,提升对本土企业的帮扶精准度,有针对性的帮助企业克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大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发展趋势的研究,尤其是区域内拥有平合技术服务或者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企业所在领城,研究诸如针对补充产业发展急需环节、国产化替代、大幅度降低成本等配套措施,真正实现“一企一策”,最大限度发挥科技企业核心技术或服务优势的吸附力,积极构建细分产业链集群,培育经济发展新动源,增强区域经济活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7 17:17: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