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政务环境宣传报道】滨海新区395个审批事项全部下沉街镇
发布日期: 2020-07-06 11:1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395个审批事项全部下沉街镇

    近日,注册地位于高新区的天津信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就近选择在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别申请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增项”事项以及“户外广告设施(牌匾)许可”事项。审批人员通过“政务一网通”系统中的“同城通办”模块,实现了由保税区行政审批局接件,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受理审批的“接力式”办事流程,审批结果EMS邮寄,节省了申请人往返约130公里的路程。同样,注册地位于保税区的天津新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天津乐金渤天化学责任有限公司,也通过“同城通办”就近选择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成功申办了“排污许可证-核发”事项。

    企业零跑动,就近办成事,这要得益于滨海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据悉,按照区委的要求,区政务服务办多措并举推动实现“滨海通办”“滨海统办”。7月1日起区政务服务中心汉沽厅、大港厅停止对外服务,区政务服务办395个审批事项全部下沉所在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就近办、网上办、一窗通办,为企业群众提供统一、无差别的政务服务。

    为加快实现“滨海通办”“滨海统办”,区政务服务办统一各级政务服务形象标识、名称口号和服务标准,形成区级、开发区、街镇、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系统,进一步提高新区政务服务工作知名度和公众认同感,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海政务名片。理清各部门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和办理标准,推进高频便民服务下沉街镇、社区受理,同时依托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帮办平台和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推进群众办事线上“一网受理”、线下“综合一窗”,实现“最多跑一次”。

    区政务服务办联合各开发区审批部门,按照采取一套办理要求、实行一个办理流程、满足一个办理时限的原则,统一制定滨海新区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及标准化操作规程(SOP)。按最简原则、以群众看得懂的语言,统一467个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的事项名称、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四办类型、办理程序、申请材料、特殊环节、承诺时限等内容。

    而实现事项下沉和全区通办依托的是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区政务服务办打造统一入口,下沉街道社区。目前,该系统已实现和天津政务一网通平台及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企业可在线预约、查询、办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有效解决了专网系统无法延伸至社区的难题,百姓网上办事、社区窗口接件、街镇事项预审均可在平台上完成,打破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系统信息推送,让群众在全区任何一个社区均能就近申请办理事项,实现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一次办、就近办、网上办、滨海通办”。  

    据了解,区政务服务办始终大力推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办成事审批模式。2月3日至今,滨海新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21554件,包括工程建设项目类审批1968件,企业设立16162件,其他事项703424件。其中网上办609891件,现场办111663件,网办率84.5%,累计送达EMS审批结果24168件,特事特办事项152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6 11:19: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