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典型案例】滨海新区法院迈进网络司法拍卖智能化3.0时代
发布日期: 2020-07-09 17:1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半年,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局不断推进网络拍卖工作规范化、智能化,发布网拍139次,溢价率24.16%,成交金额1.08亿元,占上半年执行到位金额的10%,助力结案138件,为执行案件提质增效提供强有力的服务。

    统一审核标准 提升网拍质量

    执行办案实施团队移送案件材料是否全面,直接关系到网拍标的物能否顺利发布及溢价成交。为此网拍组专门制定统一的网拍移送材料模板,解决了移送材料不统一、不规范问题。同时严格审核评估报告是否超期、有无按规定送达且保障当事人异议权,标的物信息尽职调查是否完善,处置权移送是否规范等问题,确保网拍案件能够高质量发布,从而实现2020年上半年网拍单位亿元成交额仅用129件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64件次。

    创新发布形式 保障信息公开

    网拍标的物信息公开是执行信息公开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的直接体现、司法网拍无法通过“接触式”的形式直观了解拍卖标的物,为保障意向竞买人最大限度了解标的物信息,网拍组从意向竞买人的角度出发制作了《网拍标的物情况调查表》,将意向竞买人最为关注的租赁、腾房、税费等信息以表格化的形式展现在拍卖页面,使意向竞买人可以快速、全面了解拍卖标的物信息,最大限度保障意向竞买人知情权。

    引进智能平台 开创全新模式

    滨海新区法院网拍案件数量众多,如何实现对全院年发布量871件次网拍案件的科学管理成为执行局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执行局主动联系阿里拍卖公司商讨解决办法,并成为全市首家引进“网拍工作平台”和“智槌”两个智能化系统的单位。“网拍工作平台”系统能够实现网拍标的实况追踪,节点预警和数据汇总,从而实现对成交金额和网拍数据的实时监控,避免流程节点超期督办。“智槌”系统能够实现法院对拍辅机构工作动态的全面监控,确保网拍辅助工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智槌系统实现了法院工作人员与拍辅机构工作人员的“零接触”,既满足了人民法院疫情防控的需要,又保障了网拍辅助工作按期保质完成。上述两个系统的应用让新区法院网拍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为天津法院网拍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局将选定网拍辅助机构和淘宝拍卖直播,实现网络司法拍卖智能化3.0时代,提升财产处置变现效率,更好助力执行攻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25 17:12: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