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典型案例】滨海新区法院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老赖主动现身履行法律义务
发布日期: 2020-07-09 17:1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1月-6月,面对不断增多的执行案件和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执行局合理分工、多管齐下,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让失信老赖主动现身,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有效提高了执行效率,让申请执行人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平正义。截至2020年6月30日,滨海新区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累计五千余人次,多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聂某、冀某原系一运输公司员工,离职后该公司一直未支付二人应得工资,二人遂申请劳动仲裁。在仲裁裁决下来后,该公司依然未履行应行义务。聂某、冀某随即向滨海新区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即联系该公司,告知其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后果,但该公司仍心存侥幸,逃避执行。执行法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将该公司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查封该公司运输车辆等执行措施。该公司因业务需要,时常需向银行贷款,却因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无法贷款,不少客户也因看到该公司为失信被执行人而拒绝同其合作。这下,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负责人慌了神,主动找到了执行法官,向聂某、冀某支付了应付工资。

    某公司因经营不规范,被滨海新区环境局处以罚款的处罚,但该公司一直拒绝履行。通过行政裁决,该案件遂被送至滨海新区法院执行局予以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该公司一直在逃避执行,亦未履行财产报告的义务,执行法官即依法将该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限制消费。公司法人因业务需要时常需乘坐高铁,在购票时发现公司已被列入失信名单,自己也被限制乘坐高铁后,急忙找到执行法官,主动缴纳了罚款,使得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信用惩戒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滨海新区法院不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使老赖寸步难行,让失信者敬畏法律,主动承担责任,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让其在每一件执行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的力度。强制执行,滨海新区法院一直在路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25 17:11: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