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宣传报道】天津高院”云上”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0-04-24 17: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3日上午,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天津高院通过云视频连线方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并向社会发布了11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据统计,2019年,天津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910件,审结6397件,同比分别上升39.54%和45.06%。在知识产权民事审判方面,新收案件6857件,占全部新收案件的99.23%,增幅为43.93%;审结6354件,占审结全部案件的99.33%,增幅为50.07%。在知识产权刑事审判方面,新收案件51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0.74%,增幅为64.52%;审结37件,增幅为23.33%。在行政审判方面,知识产权行政案件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新收案件2件,审结6件。

    据了解,天津法院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机制建设:天津知识产权法庭履职收案,实现技术类案件集中管辖,专业化审判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初步显现;制定《关于商业标识权利冲突纠纷案件审判指引(试行)》,统一审理原则、审理思路等,裁判标准更加统一;与公安局、检察院、知识产权局等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合力逐步形成。

    自觉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制定《关于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坚持严格保护,加大侵权赔偿力度,全面提升权利人的获得感;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实施细则》,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提高经济竞争力的激励作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深入科技型企业调研,组织召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面了解并积极回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需求。

    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全面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庭审网络直播、审判流程公开,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精品战略,发挥司法裁判和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

    天津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负责人发布了《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典型案例(2019)》,并对《关于商业标识权利冲突纠纷案件审判指引(试行)》作了介绍。天津高院有关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2020年,天津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惧艰险、直面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优化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法治环境,努力把天津法院建设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和诉讼优选地,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25 17:05: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