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宣传报道】滨海新区司法局加强因疫情引发的民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发布日期: 2020-04-13 16:5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近期滨海新区民间矛盾纠纷主要表现在因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引发的婚姻家庭、邻里、物业管理、劳动争议、消费、旅游、医疗纠纷;涉及中小微企业、商户合同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债务纠纷、劳资纠纷等。针对以上情况,滨海新区司法局组织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和广大人民调解员采取四项措施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一是组织司法所和调解组织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对于可能引发纠纷的情况,做好预测预警,为街镇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运用人民调解系统、微信、12348热线等开展调解咨询、线上调解。不能通过线上方式调解的,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现场调解。

    三是推进访调、诉调、公调对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率。发挥人民调解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作用,参与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的化解;加强与法院的沟通配合,开展诉前联合调解;发挥公安派出所派驻调解工作室职能,对适宜通过调解方式解决的治安纠纷进行化解。

    四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开展涉企纠纷排查调解活动,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及时调解;发挥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大力宣传抗疫扶持相关政策措施,帮助民营、小微等会员企业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5 16:57: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