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宣传报道】滨海新区法院“五个强化”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发布日期: 2020-03-25 16:2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在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和支援社区战疫的同时,找准司法服务保障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为实现“两战双赢”贡献法院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将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特别是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纳入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范围,并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先后召开5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相关举措,督办落实事项28个。

    强化机制保障。建立领导小组牵头、业务部门协调联动、综合部门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调研会商疫情对原有商事法律关系的可能影响和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遭遇的法律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先后出台《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应对疫情期间商事案件审判若干意见》《应对疫情风险服务融资租赁行业十项举措》《应对疫情风险推进破产审判的若干举措》等三个文件。

    强化对接服务。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企业,提供最为精准的法律服务,院领导带队深入到企业最为集中的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上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现场解决问题9个。与区人社局商讨劳动争议纠纷裁审衔接工作,为360公司等知名企业进行法律咨询,以最便捷方式帮助破解阻碍复工复产的法律问题。

    强化打击犯罪。严惩各类犯罪特别是黑恶犯罪和涉疫情犯罪,与区公安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交流,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集中高效审理涉疫情犯罪,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结2起涉疫情犯罪案件,平均审限9天,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强化纠纷化解。针对新区企业多、产业链长、带动面广的特点,立足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把一揽子解决问题、实质性化解纠纷作为目标,从诉前、诉中和执行三个阶段加大调解、和解力度,把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对所有在审案件进行排查摸底梳理,对涉企业生产经营特别是复工复产案件建立台账,多措并举依法妥善化解。今年以来,分别办结涉企、涉工商户案件2023件、65件,结案金额分别为13.64亿元、280万元,解除冻结查封企业资产措施79个、折合资金2.19亿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25 16:25: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