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宣传报道】线上调解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发布日期: 2020-03-02 16:2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力支援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受疫情影响的当事人的生存处境,发挥司法保障职能,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2月25日上午,塘沽中心法庭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案件,顺利帮助小微企业追回货款,挽回经济损失。

    本案中,原告作为供货商向被告供应食材,被告将本应给付原告的货款用于扩大经营。后新冠疫情爆发,原告无法及时开业,经济上进一步雪上加霜。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被告仍未支付货款,原告资金周转紧张,陷入经营困难。

    作为市人大代表,承办人崔忻亭法官对小微企业在疫情中面临的难题给予高度关注,考虑到当前形势,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利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展开庭审,助力小微企业追回货款。

    在庭审前,承办法官主动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了解到原告代理人春节放假到美国探亲,因时差问题联系不便时,承办法官利用晚上时间与原告进行微信联系,沟通案情。经了解得知原告对于被告私自挪用货款的行为耿耿于怀,认为双方对账后,被告没有及时给付货款的行为属于违和失信,自己属于小微企业,原本在2018年产生的不到20万的债务,几经周转拖到现在,给自己的企业带来经营困难,坚决不同意进行调解,并要求被告给付利息。同时,要求尽快开庭进行审理。而被告则表示因为无法开门营业,无力偿还债务。承办法官在原、被告之间反复沟通,对被告进行释理说法,要求被告及时归还货款,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

    庭审中,原、被告及承办法官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实现三方视频连线,完成双方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考虑到疫情给双方带来的实际困难,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引导双方互相体谅,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真心感谢法官考虑我们的实际情况,为我追回货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事后,当事人向承办法官表示了感谢。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滨海新区法院按照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25 16:21: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