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法治环境典型案例】天津三中院开启“一站式解纷”调解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6-10 14:24      来源: 天津法院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5日,天津三中院召开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立群,滨海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勇出席成立大会,并向受聘调解员颁发聘书。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委员、调解员及滨海新区司法局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三中院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平台,与诉调对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共同形成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目前已邀请3个调解组织作为特邀调解组织,聘请20名特约调解员为人民调解员,涵盖家事类、建筑工程类、知识产权类、金融和商事类、行政诉讼类,集中办理诉前委派调解及诉中委托调解案件,面向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化解涉诉信访案件。为进一步推动诉前调解与诉讼无缝衔接,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制定出台《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明确调解范围、调解程序,规范调解协议以及程序衔接等流程,打造高效便捷的全流程纠纷调解模式。

    会上,吴立群表示,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是推动法院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的重要抓手,将继续探索运用多种渠道、多种模式、多种方法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构建和谐天津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自2019年成立以来,三中院积极探索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让愿意调解的案件迅速进入“快车道”,增强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司法公正与诉讼效率的有机统一。目前,三中院已初步形成人民调解组织、律师调解共同组成的多元化、专业化调解体系,一审诉前调解标的已累计达8千万元。

    成立大会后,告申庭负责人对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筹备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作说明。滨海新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室相关负责人做了调解知识讲座,并结合实际传授调解工作经验。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5 14:26: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