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政务环境典型案例】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 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发布日期: 2020-01-01 21:0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继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首发电子营业执照之后,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上再次发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要求,按照市市场监管委的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1日起,在滨海新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经营范围标准化是指市场主体在办理经营范围登记时,通过“天津市经营范围自主申报辅助查询平台”查询、选择规范条目,使用查询结果在登记系统进行自主申报。登记机关对于相关条目的具体表述不再进行审核,对于涉企许可事项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将相关企业信息精准推送至有关审批和监管部门。

    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有利于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范围填报负担。以往申请人需要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相关政策法规填报经营范围,查找困难、操作繁琐,同时大部分申请人不熟悉相关的法规,造成经营范围填报“不会填、随意写、抄来用”等问题,往往面临多次被登记机关驳回的情况。经营范围规范化将经营范围由登记叙述文字优化调整为登记规范条目,申请人通过关键字查询、选择符合需求的规范条目,即可方便快捷的完成经营范围申报。

    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有利于减轻登记人员审核压力,提高审核效率。近年来,基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经营范围规范方式越来越难以适应登记工作的实际需要,尤其在新兴行业不断涌现,前置、后置、证照分离等事项不断延展的现状下,登记人员面临责任风险和专业知识的双重挑战。经营范围的审核占用了登记业务的大部分时间,成为了采用传统方式登记的最后一块“硬骨头”。经营范围规范条目由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标准、统一内容、动态更新管理,大大减轻了登记人员的审核压力,极大地提高了审核效率。

    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有利于强化登记注册和许可审批的衔接,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按照“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一般项目企业凭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登记机关根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相关主管部门和信息共享部门的对应关系,通过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将相关企业信息精准推送至有关审批和监管部门,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宽进严管”的工作思路提供了数据基础。

    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是新区市场监管局打造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着力推进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及时跟进研究产业热点和企业需求,结合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逐步实现企业登记系统优化升级;为企业提供更加规范、便利的登记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4 21:07: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