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营商环境

【人文环境典型案例】区科技局助力“云游清华园”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4-26 19:5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科技局助力“云游清华园”活动

    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月,滨海新区科技局协同清华大学电子系推出了“云端E家”系列活动,活动包含“E家传承”、“E家文创”、“E家论坛”、“E家历史”和“E家分享”五个部分。在活动中,广大校友和电子系师生们跟随系主任的直播镜头走进清华电子系系史馆,线上云参观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见证了清华电子科创项目的在线路演,与电子系学长共话前程。在云端为母校庆生,也有同样的温馨,别样的精彩。

    佳期当可许,拖思望云端

    4月26日是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日,上午10点,电子系的校友们相约直播间,历任系主任从云端带大家走进清华电子系系史馆,共同回顾了电子系建系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恢宏历史和发展成就。两位主讲嘉宾是电子系第七任系主任冯正和老师和第九任系主任黄翊东老师,现任系主任汪玉老师和系党委副书记李冬梅老师主持,另外还有四位前任系主任张克潜老师、董在望老师、龚克老师和王希勤老师也通过视频向各位校友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黄翊东老师通过直播镜头展示了系史馆珍藏的信箱和每位系友的学籍卡照片,不禁勾起了广大校友们尘封多年的记忆,也非常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与大家在系史馆重聚共忆往昔。本次直播活动通过学堂在线、优酷、快手、微赞四大平台吸引了超过18万人的在线参与,受到校友们的广泛关注。

    科研春色难关住,一地芳菲汗水栽

    4月26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作为电子系成果转化平台举办了“云参观”的校庆直播活动。清华电子系系主任兼清华电子院院长汪玉,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副主任杨勇通过视频出席活动并致辞。通过此次直播活动,清华电子院向清华校友及各界朋友介绍了建院背景、成果转化模式等情况,展示了清华电子院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电子综合检测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实验设备情况。华慧科锐、湃方科技、优镓科技等电子院代表性项目也在直播间纷纷亮相,华慧芯科技、它思科技、灵芯光电、锐威电子四家在孵企业,也向在线观众展示了企业办公区域、业务领域及核心产品等信息。此次直播“云参观”活动吸引了超过16万人在线参与,受到投资界、产业界朋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云参观”直播活动

    除了上述直播活动,4月25日下午第二期“预见未来”清华电子科创项目在线路演活动成功举办。电子系系主任汪玉为活动致辞,感谢大家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校庆相关活动。“我们清华电子人就是创新的坚定践行者和勇敢探路者,我们将执着于做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长远价值的工作”,汪玉老师表达了希望产业、资本与科研增强互动,让创新工作在开始的时候就关注到国家和社会需求的美好愿望。本次在线路演一共有中存超为、欧尼科技等六个校友创业项目上场,他们分别涉及存储系统、智能驾驶、医学成像、AI动画制作、智能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精准诊疗六个领域。路演过程中,来自不同创投公司的六位校友投资人为创业企业提出了很多专业问题以及产业建议,在线观看的校友也在网页评论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预见未来”清华电子科创项目在线路演活动

    为了更好地为校庆预热,“学长话前程”系列活动第一期、第二期分别于4月12日和17日举办。两次活动我们分别邀请到电子系1985级、毕业30年秩年校友曾文军学长和电子系2000级、入学20年秩年校友潘时龙学长作为主讲嘉宾。曾文军学长在第一期活动中以《解锁视频理解的潜力》为题,结合微软研究院的相关成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视频理解的技术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在第二期活动中,潘时龙学长做了题为“面向6G的微波光子学”的主题报告对低空使用无线技术的挑战,提出了微波光子学的解决思路。报告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学长进行讨论,展开了别开生面的“云互动”。活动很好地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有效促进了在校师生和校友们的沟通交流。

    “学长话前程”直播活动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当年意气风发的清华学子,通过云端重返母校,带来了向母校汇报的丰硕成果。“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虽然疫情大考尚未结束,罗姆楼的四月也缺席校友们的亲临,但电子人的心始终连结在一起。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发起了“無”字衫征订活动,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校庆特别增加了电子系建系68周年的袖标。相信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待到金秋九月,期待校友们再一次穿上無字衫,重回罗姆楼,迎来更美好的相聚!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24 20:00: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