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龙抬头 佳音频传丨滨海新区2024年第2期营商环境月报→
发布日期: 2024-03-12 08:59      来源: 区政务服务办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坚持目标导向,围绕“统、智、创、优”工作要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总结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展示新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2024年第2期来了!

    市场环境

    区工信局:国网天津滨海公司与东疆综保区建立“政电联动”机制,同步实现信息互通。

    国网天津滨海公司将超前获取东疆区域土地储备和出让划拨信息,为政府招商配套服务联络专员,实施月度视频沟通会和季度现场协调会,为东疆区域用户打造更好的办电体验。

    区税务局:保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空港税务所正式进驻办税服务厅

    与大厅业务深入联动,形成“导(税)、问、审、办”四位一体办税新机制,使企业享受窗口受理、管理审核、办结发放的“一站式”服务。

    政务环境

    区政务服务办:

    《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印发

    逐项明确新区范围内截至2024年2月已经推出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及线上线下联办渠道。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共推出“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工程建设项目申报一件事”等137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场景。

    区市场监管局:推出IGS智能导览体系

    帮助申请人高效通过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该体系通过制作现场核查条件视频教程、虚拟引导员系统讲解等方式,对申请人现场关键点位进行指引,直观展示现场检查细节和标准,依靠技术手段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

    法治环境

    区人民法院:发布《关于申请纳入第一批预担保企业保全白名单的公告》

    标志新区正式试点运行“预担保企业保全白名单机制”。该机制可在保证当事人合法权益基础上降低财产保全对被保全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影响,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

    区市场监管局:滨海新区在2023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成绩排名全市第一

    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实施部门监管、行业主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等举措,纵深推进“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构建形成“政府负总责、企业负首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人文环境

    区人社局:组织30 余家企业人力资源主管赴山西、河北、山东等省市开展专项招聘活动

    做好春节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就业工作,此次活动将为新区企业解决3000余个用工岗位需求。

    区科技局:滨海新区科技领域持续领跑

    市科技局发布的《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中,全市共评出拟授奖成果177项,新区79项成果入选,占比44.6%;一等奖12项,占比58.3%。新区科技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45项成果入选,占获奖总数的57%。

    区生态环境局:开展海河流域23•7特大洪水对近岸海域水环境影响监测

    通过对入海河流水质和近岸海水水质的调查监测,评估近岸海域监测结果,持续守护“水清、岸绿、滩静、湾美”的渤海湾美丽风貌。

    区卫健委:天津市首台国产机器人手术在市第五中心医院(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成功开展

    手术机器人更加稳定、灵活、精细,可将手术部位以放大10倍的3D效果呈现到术者面前,手术时间缩短50%,创伤更小,使患者得到更加满意的治疗效果。

    区医保局:荣获“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区医保局通过实施京津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免备案”、医保四级经办体系建设试点等举措,持续提升综合效能,被人社部、国家医保局授予“全国医疗保障系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区域环境

    经开区:成立全市首个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共建劳动争议联合调解组织——一汽大众产业链供应链劳动关系联合调解室

    一汽大众产业链供应链各企业共同签署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合作备忘录,明确链上企业建立完善共享用工、共享资源、工会人事交流、劳动争议联合调解等合作机制,共同协作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保税区:全市首家新型人才服务综合体——人才“荟”客厅2023年成效显著

    平台是集政治引领、首站服务、政策宣讲、人才展示、产才对接、休闲交流、人才沙龙“七位一体”功能的新型人才服务综合体。

    人才“荟”客厅自开放以来,共推动1人成功入选国家引才项目,8人入选滨海新区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吸引325个海内外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参加滨海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助推58个项目落地,累计注册资本94730万元。

    高新区:成功办理滨海新区首个“零跑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通过为企业提供电子智能化审图、电子签章等标准化、全流程在线服务,高新区规资局帮助企业实现线上提交、线上核验、线上审查、线上完善的“零跑动”服务。

    东疆综保区: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

    强化京津合作创新协同,与北京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合作;结合平台经济拓展数字科技应用场景;通过组建数字经济产教联合体,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平台,不断引育新质生产力高端人才。

    生态城:公布柔性执法“四张清单”共计180项

    涵盖市场监管、安全生产、城市管理、劳动保障、卫生健康、住房建设、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民政、教育十大领域。明确不予处罚清单106项、从轻处罚清单36项、减轻处罚清单15项、不予强制清单23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4/3/12 9:01: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