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送服务 解难题】优化特殊工时审批,为滨城企业用工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1-07-08 18:4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的工时制度有三种,即:标准工时制、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和不定时工作制。标准工时制是指劳动者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且每周至少休息一天的工时制度。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是指以标准工作时间为基础,以一定期限为周期,综合计算工作时间的工时制度。比如我们最常见的白班夜班倒班的情况。不定时工作制是一种因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责的限制,劳动者的工作时间不能受固定时数限制,而直接确定其劳动量的工作制度。比较常见于高级管理岗位、推销人员等不以工作时间计算待遇的岗位。

    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和不定时工作制,统称为特殊工时工作制。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标准工时制度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也就是说,特殊工时是需要审批的。

    特殊工时工作制不仅涉及到职工加班工资计算、休息休假等问题,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成本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作为特殊工时行政许可的审批部门,区政务服务办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已为,埃克森美孚、北方石油等20多家驻区企业办理了特殊工时工作制事项审批。

    “一企一策”暖人心

    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大型化工企业,最近准备申请化工产品生产岗位、运输岗位、高级管理岗位的特殊工时,涉及人员多达1500余人。

    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和近期准备整体搬迁的困难后,区政务服务办审批五室副主任宋涛第一时间带队上门服务,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及业务发展需求,为企业解答用工难题,指导帮助企业填写申报材料,并根据企业实际困难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创新方案。

    提速增效聚民心

    从事采掘行业的天津北海油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有500余名职工长期海上作业,无法实行标准工时。在企业提出办理特殊工时工作制后,区政务服务办积极主动对接,深入企业调研。

    召开座谈会了解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手把手指导企业经办人员填报申报材料,通过制定合理排班方式,既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确保企业以更加合理有效的用工形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最终仅用5个工作日便完成了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的事项审批,贴心服务和办事效率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提升能力显初心

    ↑特殊工时工作制行政许可申请表(指导说明)

    ★申请表填写要点:如果单位注册地和实际坐落地不一致,需要两个地址都写清。岗位名称和职位代码请参考国家职业分类及其代码表。

    加强特殊工时许可规范高效指导,就常见排班方式、常见问题等分类细化,对特殊工时工作制实行标准化指导,完善标准化指导文书。参加并组织召开业务交流研讨会,积极与各部门就特殊工时审批开展业务交流研讨,推动新区特殊工时审批标准统一。

    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业务培训,邀请市人社局对新区特殊工时审批进行调研指导。

    主动上门学习,审批人员郑润芳赴西青、南开、河东审批局就特殊工时审批进行沟通交流。

    组织召开业务交流研讨,保税区、经开区、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高新区审批局参加。会上,特殊工时审批量大的保税区审批人员进行了案例分享。

    特殊工时许可去哪办?

    办理地点:滨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楼(天津市滨海新区于家堡新华路3560号)

    咨询电话:022-66897776

    注意事项:当企业注册地和实际坐落地不一致时,以实际坐落地划分辖区。目前自贸区及各开发区均独立审批。滨海新区内、各开发区及自贸区以外区域由区政务服务办审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wb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9 13:44: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